关于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通知

各学院(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为进一步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奋进新时代的良好氛围,学校拟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

    二、参与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全体在籍本科生和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一)重温英烈人物事迹学习交流活动

    鼓励青年依托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广泛开展观看英烈事迹宣传教育短片和照片展览,聆听革命传统教育讲座,组织专题座谈会、红色书籍读书会等学习交流活动。

   (二)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宣讲交流活动

    鼓励青年深入校园、社区等广泛开展英烈故事讲述、英烈家书(遗作)诵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以及有关烈士褒扬工作的政策法规等面对面宣讲活动。

   (三)向英烈致敬线上线下祭扫活动

    鼓励青年到东北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开展文明祭扫活动。倡导青年开展网上祭扫,关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专栏,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抒发缅怀哀思之情等。

   (四)纪念马祖光院士诞辰91周年系列活动

    鼓励青年广泛开展马祖光院士雕像前祭扫、光之影”—马祖光事迹图片展及留言板寄语、光之颂”—纪念马祖光诞辰歌诵大赛、光之思”—马祖光精神学习交流会、光之忆”—缅怀马祖光院士活动、光之承”—马祖光精神实践活动、高山仰止,祖国以光”—马祖光先进事迹报告会等系列活动,讴歌马祖光院士辉煌和感人的一生,传承弘扬马祖光院士一生无私奉献、崇尚科学的精神。

   (五)英烈精神在身边主题网上征文

    鼓励青年收集整理烈士家书、遗训以及烈士后人对烈士精神传承的事迹和资料,撰写传承英烈精神的网文,将其中优秀稿件发布至网络平台进行宣传。

   (六)温暖抗战退伍老兵主题志愿服务

    鼓励青年关心关爱身边抗战退伍老兵,通过寻访慰问帮助其解决生活中实际困难,陪伴其聊天,为其拍摄纪念照片,记录其战争时难忘故事等。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提升活动认识,落实责任,细化措施,认真组织好此次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分工明确,统筹协调。此次宣传教育活动覆盖面要广、内容要丰富,各单位加强统筹协调。

   (三)创新形式,提升实效。将线上祭扫与线下瞻仰、线上教育与线下实践相结合,增强宣传教育活动感染力。

   (四)精心组织,确保安全。清明期间开展祭扫纪念活动要做好工作预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确保烈士祭扫纪念活动安全、文明、有序。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201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