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实】 格物致知,勤学明理 ——张宇教授畅谈大学物理学习

    (薛吉庆/图 薛吉庆/文)2019年3月30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会学业支持中心有幸邀请到了张宇教授,为同学们的物理学习解疑答惑。

       张宇,博士生导师、教学带头人,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系副主任,从事教育工作近30年,曾获黑龙江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众多奖项;指导本科生连续获得2014年至2018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特等奖,其中有多次夺得全国冠军。

       张宇教授以“学习大学物理”为主线,融合了教授30年的大学物理教育与研究经验,与同学们交流物理学习的重要性。从“学习大学物理的目的”、“大学物理教学的改革”、“学习物理学知识”、“学习物理学的方法”、“物理学的应用”、“改革课的考试”这六个方面详细展开本次讲座。 为了让同学们在讲座中能收获到更多,理解得更通透,教授不使用PPT进行讲座,而是坚持完全使用板书为大家奉献了这一场十分精彩的讲座。

       在讲到“学习物理学知识”时,讲授特地强调了物理学科与纯数学学科的差别在于除了逻辑性外还需满足的科学性,这也是大家目前觉得物理难学、题目难做的一大原因。而在“物理学的应用”板块中,教授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图示,从“光电热”到量子物理,为同学们勾勒了一幅以物理人眼光看到的大千世界的画卷。讲座最后阶段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专业与物理的关系、前沿物理发展、物理学习方法等方面与教授交谈。

       讲座结束,全体讲座工作人员与教授亲密合影。

       携手学习,缔造精彩!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会学业支持中心期待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