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波尔多大学副校长Yves Ducq教授访问我校

(郑越/文图)应计算机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邀请,在国际合作部国际项目管理中心支持下,法国波尔多大学副校长Yves Ducq 教授于331日至44日访问我校计算机学院。

41日下午,在新技术楼618 Yves Ducq教授以《Enterprise Modelling》为题展开学术报告。报告先介绍了企业建模的概念,然后又介绍几种企业建模技术,特别是业务流程建模和决策系统建模,使得参会学生对企业建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42日上午,在题为《Performance Measurement and Comparison of Performance Measurement Methods》的报告中,Yves Ducq教授介绍了绩效衡量的主要原则和三种主要方法。然后又对现有方法进行比较,并提出一个通用框架,从而确保生产和企业活动的一致和有效控制,以及确保从战略到运营层面做出良好决策。参加报告的还有杨孝宗教授,80岁高龄的杨孝宗教授对于Yves教授的报告内容兴趣浓厚,报告会上与Yves教授积极讨论。

42日下午,在综合楼215室开展了MSE+X项目的合作讨论会。早在2006年我校就与波尔多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截至2015年双方在合作期间共同培养了众多软件工程领域的双学位人才。然而由于学费等现实问题,越来越少的学生选择该项目。为了重新启动与波尔多大学的合作,吸引更多学生,Yves Ducq教授与王忠杰副院长、张羽博士针对项目中的学费等现实问题积极商讨解决策略。与此同时会上还讨论了将波尔多大学教师邀请到计算机学院授课的可能性。当日讨论会结束后和44日上午,在新技术楼513室,Yves教授还与企业服务智能计算中心的涂志莹博士和中心学生开展了座谈会。会上讨论了联合论文和日后合作等相关问题。

43日,在新技术楼618,展开了题为《Interoperability Measurement》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介绍了互操作性的主要概念,对管理系统的互操作性的测量进行着重讲解,以此更好地了解两个或多个系统交换信息和使用交换信息的能力。

43日报告结束后,作为MSE+X项目合作对象波尔多大学的副校长,Yves Ducq教授面向软件工程专业国际班的学生开展座谈会。Yves教授在会上向参会学生介绍了波尔多大学的基本情况,同时还为学生解答关于交换学习和法国生活的各个问题。

近年来,我校计算机学院广泛邀请图灵奖得主、计算机领域的美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ACM会士、IEEE会士、知名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前来访问,通过学术报告、与师生座谈、听取学科发展报告、建立联合实验室等形式,提升学院师生的国际化视野,追踪国际顶尖计算机科学家的研究前沿。这些学术活动有利地推动了我校计算机学院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