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Fellow、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Nenad Medvidovic访问我校

2019-04-16 14:46

  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邀请,在国际合作部国际项目管理中心大力支持下,IEEE Fellow、美国南加州大学Nenad Medvidovic教授于2019年4月8日至14日访问我校计算机学院。

  4月8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忠杰教授在综合楼215会议室向Nenad Medvidovic教授介绍了我校计算机学院的历史和发展情况。

 

与王忠杰教授见面

 

  4月9日下午,在新技术楼618室,Medvidovic教授面向学院师生做了题为Mining Architectural Information to Stem Technical Debt的学术报告。软件工程师由于对系统架构记录的关注度不够,导致体系结构衰退,最后造成系统可维护性降低。面对这种情况,Medvidovic教授展示了如何通过利用体系结构设计决策、变更和衰退的信息,识别软件系统中反映体系结构衰退的位置、发生衰退的原因,以此来避免系统可靠性的降低。

  报告结束后,Medvidovic教授和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教师开展了软件工程核心课程教学经验研讨会。作为软件工程领域的专家,在听取了我院软件工程专业的本科与硕士课程设置和教学情况后,他向参会教师介绍了南加州大学软件工程本科与硕士的教学情况,并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经验。

 

学术报告(一)

 

教学经验研讨会

 

  4月10日下午,Medvidovic教授参观了智能软件技术研究中心,了解了中心的基本设置和近年来在软件工程方向的研究成果。

  参观结束后,Medvidovic教授与计算机学院的博士生进行了座谈,为博士生生研究生涯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关于选题、论文发表、口头报告、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宝贵建议。

 

参观空间计算技术研究中心

博士生座谈会

 

  4月11日下午,Medvidovic教授做了题为Loose Coupling in Mobile System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的学术报告。他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当前软件系统面临的一系列挑战,例如手机软件的相互关联导致隐私泄露、软件运行速度缓慢、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并展示了一套近年来其课题组所研发的软件技术,以减少移动应用的安全漏洞,改善软件性能。

  报告结束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宏莉教授与Medvidovic教授进行了会谈,张副院长介绍了哈工大计算机学院的博士生培养方案,并与Medvidovic教授就如何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交换了意见。

 

学术报告(二)

会后合影

副院长会面

 

  4月12日中午,Medvidovic教授做了题为Publishing on TSE/FSE/ICSE的学术报告,向参会师生介绍了自己担任主编的软件工程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并分享了在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文章的经验。

  4月12日下午,Medvidovic教授参观了计算机学院容错和移动计算研究中心,听取了该中心在移动计算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学术报告(三)

参观容错计算中心

  近年来,我校计算机学院广泛邀请图灵奖得主、计算机领域的美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ACM会士、IEEE会士、知名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前来访问,通过学术报告、与师生座谈、听取学科发展报告、建立联合实验室等形式,提升学院师生的国际化视野,追踪国际顶尖计算机科学家的研究前沿。这些学术活动有利地推动了我校计算机学院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