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魂】 “光之影”——纪念马祖光院士事迹图片展及留言板寄语活动

(陆嘉毅/图文)2019411日是马祖光院士诞辰91周年纪念日,在此之际,为深沉缅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新时期高级知识分子楷模、中国科学院院士马祖光先生,传承他在科研事业中鞠躬尽瘁,在平常生活里淡泊名利的精神,为有效引领学生以马祖光院士为榜样,学习他热爱祖国,视党与祖国与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高尚情操,41日—15日,航天学院于二校区主楼阳光大厅举办了马祖光事迹图片展及留言板寄语活动。

马祖光院士长期从事激光介质光谱、新型可调谐激光和非线性光学及其应用研究,承担了国防科技工业重大项目、重要型号的科研生产,为国防光电子应用和发展做出了系统的开创性贡献。他不仅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和教育事业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以其克己奉公的思想品格、高尚的精神情操、严谨的治学态度、严肃的学术道德和特殊的人格魅力,为世人竖起了一座丰碑。

马祖光院士事迹图片展分别从呕心沥血、艰难创业,爱国爱党、甘于奉献,克己奉公、淡泊名利,治学严谨、大师风范,诲人不倦、鞠躬尽瘁, 弘扬精神、激励后人六部分生动、真实地介绍了一个在精神世界、工作业绩和人格品质等各方面令人敬仰的马祖光院士。

二区师生通过阅读展板内容回顾老一辈科学家光辉事迹的同时,也用那留言板的片片寄语,表达了对马院士深深的敬仰之情!在每个学子心中,也都铭刻入马祖光精神的内在深意:在航天科研道路的探索进取,磨砺心志,砥砺前行。

我们作为追光者重温回顾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辉事迹,学习马祖光精神,争做像马祖光院士的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感的新时代青年!

精选寄语:

1.四季轮回,不变的是您对科研的不懈辗转流年,不变的是您对光电的热爱。

2.岁月坎坷,先生一生风骨永存,追吸塑今山高水长,光之背影,永世难忘,您为国家做出了何等卓越之贡献,淡泊名利,两袖清风,永远我辈学习之楷模

3.星火相传,培养国之栋梁;披荆斩棘,续写光电辉煌,您是新时代的追光者。

4.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5.说淡泊名利的人很多,但真正做到的没有几个;说报效祖国的人很多,但默默奋斗的一生的人没有几个;说钻研学术的人很多,但不辞辛苦,永保初心的人没有几个;您的品格值得晚辈铭记,值得所有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