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之所至,心向往之——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

201891日我们一行四人从北京出发前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全程八个小时,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欣赏广袤的俄罗斯大地上的名山大川,在西伯利亚的上空我紧盯着航线图,很快便看到了俄罗斯的明珠——贝加尔湖,曾经苏武牧羊的北海,今日俄语人的心灵圣地,如今的贝加尔湖像一块湛蓝的宝石,让人赞叹,心向往之。

莫斯科与北京有五个小时的时差,因此我们在日落前已经顺利抵达,每个人都满怀期待,当然也有身在异国的迷惘。在机场乘坐机场火车快线到美丽的白俄罗斯火车站换乘出租车前往莫斯科国立大学。在火车站,我们遇到了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年轻母亲,在远处见到我们聚集在一起以为我们遇到了什么麻烦,就立刻赶来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忙,这暖心的一幕让我们感受到了俄罗斯人民的友好。

车子沿着美丽的莫斯科河行驶着,不久便到了久负盛名的莫斯科大学主楼。很幸运,我们抵达学校当晚遇到了一位中山大学的历史老师,他热情地帮助我们。我们在错综复杂的主楼里拖着行李箱穿梭时,还遇到了一群友好的俄罗斯学生主动帮助我们提行李箱。

由于我们是第一批赴莫大CSC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的学生,入学的各种程序几乎都是我们一路上用俄语问到的。在办理落地签时,也出现过移民卡打印错误的小插曲,幸运的是顺利解决,我们一行人也在莫斯科国立大学主楼宿舍安顿下来。一个俄罗斯朋友告诉我们,俄罗斯人就是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这就是俄罗斯,每个人从小就培养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入学分班考试过后,我们四人进入了两个不同的班级,遇到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在课堂上全程俄语更是一种极致的体验。班里有来自土耳其的美丽姑娘,有来自日本的外交官见习生,有会四国语言来自法国的哥伦比亚裔小哥,还有来自黑龙江大学和西北师大的进修老师。在课上,我们介绍自己国家、城市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我也向老师和同学介绍了母校哈工大和中国冰城东方莫斯科”——哈尔滨。课时较多时,我们的老师——对外俄语教研室76岁的资深老教师奥利卡会带我们去莫斯科国立大学植物园学习植物知识,去主楼礼堂听学校的音乐会,去莫斯科河南岸地区探索莫斯科文化历史,去俄罗斯国家少年宫结识天真烂漫的孩子。       

俄罗斯是一个热爱文学艺术的国家,市内有大大小小许多博物馆、画廊,课余时间,我们徜徉在莫斯科的大街小巷,沿着百米深的莫斯科地铁线,穿梭在各种各样的博物馆中,从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数不胜数的绘画珍品,到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中精美的雕塑,不断汲取着这个民族特有的精神文化财富。

在列宁山上凝望莫斯科,我发觉莫斯科的悠悠岁月定格在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像一篇优美的散文诗,娓娓道来,也像凝聚着厚重历史的史诗,庄严肃穆。红场红墙外无名烈士墓前,那一簇长明火从未熄灭;承载着悠悠岁月中走过的作家、政治家、艺术家躯体的新圣女公墓,神秘寂静;高尔基文化公园像一条绵绵玉带环绕在莫斯科河沿岸;克林姆林宫的红墙与教堂广场上纯洁的教堂相映成趣。

在莫斯科的十月,我欣赏到了这个国度的金秋,层林尽染、叠翠流金、丹霞似锦;我也曾乘游船环游蜿蜒的莫斯科河,将乌克兰饭店、克林姆宫、麻雀山、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尽收眼底。在异国他乡我见到了曾经作为志愿者接待过的哈工大国际暑期学校的朋友,还和来自日本的同学一起游览伏尔加河畔的小城特维尔。

回国前夕,俄罗斯大街小巷沉浸在新年和圣诞节的喜悦中,来自世界各国的同学们互相赠送礼物,并为老师送上新年的祝福,交流项目接近了尾声,背上行囊踏上回祖国的航班,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在俄期间我也曾遇到过很多困难,人们说:出国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这句话我深有体会,但无论如何,这个神秘的国度还是带给我无限的惊喜与美好的回忆。

孙亚平 1161520111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