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交换项目总结

2018年秋季有幸获得前往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交流一个学期的机会,并于8月底平安抵达圣彼得堡。在落地之后学校安排志愿者接机,第二天带领我们办理一系列手续,Welcome week中举办了一系列有趣的活动使我们快速熟悉了即将生活五个月的城市和大学,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学校根据不同能力的学生做出了有针对性的课程安排,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授课方式为小班教学,每班十人左右,配有三至四名不同的老师。课程设置分为阅读、语法、听力、写作、口语五个模块,每位老师都运用课本、文学作品原著、电影、访谈节目、新闻、纪录片等丰富多样、紧跟时代的教学材料从各个方面帮助我们提升语言能力。老师会耐心讲解词汇、句法,引导我们针对一些话题思考讨论,尝试着用俄语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一对一纠错。课堂上我可以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畅谈,在锻炼语言能力的同时开阔了视野,不仅了解到了其他国家有趣的风土人情,也向大家介绍着我的祖国。在这种紧凑而不忙乱的节奏中,我的心态发生了改变,忘掉了考试成绩、学分,开始真正为了获取知识、提升自己而学习,这是非常幸福的。

有人说爱恋的过程大都是在分别后完成的,离开后便只能在余下日子里靠着相片和想象重温当时当地的印象。圣彼得堡是一座美丽宁静的城市,被湛蓝的大海和河流包围。漫步在街头河畔,耳边环绕着海鸥的叫声,附近表演的乐队的演奏声,我尽可能放慢脚步感受体验着这种氛围。俄罗斯人并不像我们认为的那样冷漠,偶尔会有当地人和你友好地打招呼,拉着你聊聊天,热心给你指路,帮你提起沉重的行李箱。他们会把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下班回家路上一定会买束花,衣服的样式不一定很时髦但一定是用心搭配过的。他们也在艰难地生存,但掐灭烟头扔掉酒瓶后会再狠狠地拍拍脸跺跺脚,继续对明天充满期待。

在空闲时间我参观了大大小小的博物馆、艺术馆和教堂,并在新年假期前往莫斯科游玩。与课本中出现的景物、名家的画作面对面,行走在小说电影描述的场景中,欣赏一幕幕经典的歌剧芭蕾舞,在冬宫广场芬兰湾畔晒晒太阳散散步,仿佛置身艺术的殿堂,内心升起一种从未有过的满足。伟大的艺术品散发着历史、艺术、宗教等文化的魅力,宫殿的一砖一瓦见证了这片广袤土地上的是非荣辱、沧海桑田,透露出这个民族的骄傲、勇敢、坚强和柔情,这一切证明:人不是机器。

这里的黑夜极为漫长,所以我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阳光,把每次都打好标签保存在心里,并在夜幕降临星光满天时静静思考,财富、荣誉、地位重要吗?美、浪漫、感动和梦想不重要吗?生命本身不就是一篇诗、一幅画、一幕剧、一首歌吗?

冬宫广场

莫依卡河

普希金小镇的秋天

波罗的海芬兰湾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一角

郭怀月 1161520108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