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没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收到要写回国总结的消息已有周余,但是迟迟没有着笔,这五个月像是梦境一般,美好得不真实,日子太长、生活丰富,感想不知从何谈起。现在回顾着俄罗斯拍的照片,整理着思绪,所有的一切像过电影般在我眼前里掠过。

那就从初遇谈起。

829日傍晚,伴随着蒙蒙细雨落地俄罗斯,第一站就是圣彼得堡——将要生活五个月的城市。离开国内时仍是盛夏的尾声,来到这里20度的气温让我不禁打了个寒颤,已是秋。入境过海关、取行李都异常的顺利,接机大厅等着我的是早已联系好的俄罗斯小伙伴Polina,她是列大法律系的学生,美丽的彼得堡姑娘热情善良做事毫不拖泥带水,从机场打车到宿舍入住一系列事情都处理的妥当。聊天中得知她曾在哈尔滨学习中文,无形之中关系更加亲近。宿舍装潢有些老旧,但是设施齐全,还有一个小厨房,室友还是熟悉的老朋友,让我在陌生的城市感到些许安慰,这里也成为我在彼得堡五个月最温馨的落脚地。

舟车劳顿,第一晚匆匆入睡,也未仔细欣赏宿舍周围的景色,直至第二天望向窗外才知我们就住在波罗的海的芬兰湾,远处科技感十足的大厦是欧洲最高的建筑拉赫塔,过岸就是芬兰了。起个大早去参加学校持续一周的校庆日活动,Polina来宿舍接我,一行十人,带着新认识的中国朋友一起坐公交车前往学校。主楼就在涅瓦河边,紧邻艾尔米塔什,步行通过宫廷桥就是著名的涅瓦大街,彼得堡80%的景点都集中于此,地理位置一绝,后来的日子里,下课闲来无事就顺着涅瓦大街闲逛,发掘路边隐藏的美食,参观各式博物馆,坐在临街落地窗边喝咖啡看行色匆匆的路人。

分班考试后正式开始了课程,班级同学来自五湖四海,亚洲人欧洲人都有,上课时间很短,每天只有三小时,课后作业也不多。老师讲授的形式并不拘泥于课本,电影音乐芭蕾等都能成为课堂材料,一般都是俄罗斯社会生活方面的内容,比如他们的医疗体系、高等教育系统等等。老师大都和蔼且有耐心,虽然学习的语法知识不是很难,但是口语听力却是我从没感受过的,每日都有新的收获,也不再胆怯与俄罗斯人交流。最有意思的莫过于课上的文化交流,各个国家的同学依次讲述自己国家相应的情况,讨论起来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得益于此,我改变了对许多国家的刻板印象,他们也说通过我对中国有了更深的了解,虽然我一人传播的广度很有限,但是我依然感到身上的责任,每次为别人讲述之前都要做好功课。课程在一月初结束了,为了感谢老师一学期的辛勤教导,我们给每个老师都按照俄罗斯礼仪送了鲜花和巧克力,附赠全班同学精心写的小卡片。生活的仪式感在俄罗斯是必不可少的。

生活在彼得堡的每个人都称得上是艺术家,他们对自己喜欢的艺术的追求让我感叹,艺术的无功利性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每个参观博物馆的人都绝不是匆匆而过,事先资料查询、讲解导览都是必不可少的。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充斥着彼得堡,不管我去主题多么不可思议的展览,总是人满为患,平时在街上都看不到的人群,在博物馆里找得到。也曾看过一次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书本中描写的场景“大家西装革履去看芭蕾”真实地再现在我眼前,伴随着现场演奏的恢弘的交响乐,舞蹈演员绚烂的技巧与丰沛的情感交融,剧目的最后女主角终究是自杀了,她像一片羽毛轻飘飘地落在舞台上,那一刹那闭上眼睛,我的心也沉静了。除了欣赏高雅艺术,我也在路边席地而坐听街头歌手唱歌几个小时,有兴致极高的人伴着歌跳起舞来,散场之时,旁边的街头画家给了歌手500

在彼得堡与人的相处让我感更深刻。宿管阿姨每日上学的清晨问候一句“早上好”开启新的一天;公交车上总能碰到喜欢聊天的彼得堡人,家长里短地和你唠,怎么说呢,是一种甜蜜的苦恼;走在街上有主动用中文打招呼的人,虽然大部分都只会说“你好”,但是也碰到过介绍自己正在学中文,甚至还遇到在哈工大交流过的俄罗斯人。课后和同班外国同学的关系更加亲密,话怎么说都说不完,于是每周五班级单独组织了“国际饭局”,大家一起吃午饭,一起探讨,故事的最后是他们每个人都爱上了火锅,中餐馆成为了我们的常选项。周末一起去参观博物馆,聚在一名同学的宿舍做饭,每个人做一道自己国家的美食。和他们相处的这些日子以及谈话,称得上是我在俄罗斯最宝贵的经历了,是我回国后觉得交流交换真正的意义所在。

中秋节,想家的1615201班圣彼得堡小分队一起吃了饭,异国他乡我们就是彼此最坚实的依靠。这五个月里我们联系也未曾中断,分享学习进度,交流生活趣事。学期结束,新年期间和亲爱的室友一起去了莫斯科,零下20度的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我们还是虔诚地在克林姆林宫的烟花前许愿,也感谢这五个月我所有经历的一切。

回忆至此,彼得堡生活的种种场景蜂拥至我脑海中。生活总有许多不经意间的感动,每日伴随上学路的绝美朝霞,偶然做出的一道美食,叶卡宫无忧无虑奔跑的孩子,俄罗斯人送的巧克力和烟花,在哈尔滨都没见过的鹅毛大雪,夜晚在宿舍楼下抬头就看到的极光没写进故事里的还有我们的滑雪、冰球比赛、湖边周末行等等。虽不舍,但也终该告别。

天空没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秋天在叶卡宫无忧无虑玩耍的孩子

每天上学路上的朝霞

圣诞节装饰华丽的古姆商城

和部分班级同学的合影

赵乙璠 1161520114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