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素笺——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

201891日,我和其他4名同学,在跨越5个时区的异国他乡,开启了新的学期生活,激动且欣喜,感恩且珍惜。

(一)人生乐在相知心

从准备材料、获取签证,再到行程规划,各种前期准备,以及最后在异国他乡互相照顾,我们一行五人不仅体验了异域风情,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明白了团队协作的力量,留学生活让我感受到在面对繁琐问题时团队的重要性。在交流期间,我们认识了来自中国其他高校的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许这就是中国文化的魅力吧,在异国他乡,中国人互相帮助,每当我们遇到问题向当地华人询问时,都会得到善意的帮助。这种善意,不知不觉中冲淡了我们心底的孤独。

(二)海内存知己

到达的第一天,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的志愿者把我们从机场接回宿舍,带我们去熟悉了周边的生活环境,领我们买了生活用品。第二天,志愿者按约定好的时间带我们去办理了电话卡,公交卡等。后来的几天,他们带我们参加学校组织的留学生交流活动,在活动中我们认识了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同学。

对面寝室的俄罗斯室友非常友好。初来乍到,告诉我们在俄罗斯常用的打车软件并教我们如何使用。耐心的为我们解释一些我们无法分清的食物的区别,邀请我们一起聚会,在她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这个民族的热情。

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俄罗斯热心、负责的门卫大爷,临走的时候,他笑盈盈的祝福我们拥有幸福人生、美好的未来,一路顺风。

(三)读万卷书

经过分班考试,我们被分到了高级班。在俄罗斯学习的内容轻松一些,更偏向于实用,也更接近生活。和我们同班的还有五位来自美国的留学生。在课堂上,我们讨论了传统文化,家庭观念,婚姻习俗,医疗体制等很多方面,也正是因为这些讨论,打开了我们的思维。在课堂上我们品读普希金的诗歌,拜读契诃夫的小说,欣赏列维坦的画作……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历史课的老师非常惊讶于我们对俄罗斯历史的了解,这得益于在哈工大老师们细致地讲解。最后我们在这门课上都得了5分。在俄罗斯文化的熏陶下我们更加喜欢俄语,对这个民族产生了更多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四)行万里路

课余时间,我们不仅走过了圣彼得堡大街小巷,还一起去了莫斯科、诺夫哥罗德、谢尔盖耶夫镇。

秋季的圣彼得堡,明媚又迷人。每一处都是仙境,五彩的树,郁葱的草,流动的涅瓦河,灵动的小白鸽。

冬季的圣彼得堡,宁静又神秘。皑皑白雪,路上仍有白鸽和黑乌鸦。有踩雪的小孩子,车慢悠悠的,人慢悠悠的走。冬天的圣彼得堡,太阳是珍惜资源,每个人都想尽可能的拥抱阳光。即使外面风雪起,若阳光正好,路上定会有推婴儿车晒太阳的父母。

莫斯科——巨大、美丽、复杂、不可思议的一座森林中的首都。

诺夫哥罗德——俄罗斯最古老的拥有杰出文化的城市之一。

谢尔盖耶夫小镇——一个宁静肃穆的文化圣地。

维堡——波罗的海芬兰湾怀抱下的明珠。

在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的交流生活,让我认识了圣彼得堡这座城市,也让我更加了解俄罗斯这个国家。这里有我们一起的经历,这里有我们的故事。当我离开这里,沉淀在记忆里的是美好的青春回忆。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样的交流机会,也希望自己在未来能更了解这个神奇的国度,能再次体验他独特的美好。

圣彼得堡之秋

涅瓦河之开桥

圣瓦西里大教堂

俄罗斯国家图书馆

夜游涅瓦河畔

郑 悦 1161520115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