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彼得堡——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寒假交流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2019121日,我和学院的学长花了将近九个小时,跨越了9000公里从哈尔滨来到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交流之行。也许这世上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是短暂的,两周的时间转瞬即逝,但中俄同学们之间的友谊与深深的怀念却长存心中。

在申请交流项目时,我非常喜欢注意事项中的一句话:为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沟通能力,请申请学生本人致电咨询。从申请项目、办签证、买机票到与老师交流问题、购物、生活,可以说是完全DIY的交流之旅,无一不体现了沟通能力和自主学习的重要性。

我们是乘动车从莫斯科抵达圣彼得堡的。与国内的“和谐号”差不多,舒适的环境让四个小时的旅程变得飞快。一下火车热情的志愿者——Suvorik就到站台上迎接我们并带我们办地铁卡,介绍当地的出行习惯、有名的景点以及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的情况,她的英语非常标准,于是我不禁在想如果有外国友人来到哈尔滨,我能不能像她一样用英文侃侃而谈。

俄罗斯高铁

大雪覆盖了圣彼得堡的大半个冬天,也给整个城市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但却丝毫没有影响俄罗斯人民的热情。历史气息浓厚却又不乏现代建筑艺术感的地铁站内,回荡着美妙动听的歌声;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跟着Despacito音乐旋律律动的人群;不时也能与一些拿着小提琴的音乐家,畅游在《喀秋莎》的世界里。在那里,一切似乎都那么宁静而安详。

校园夜景

初到圣彼得堡的第二天,我们便开始了两周的学习生活。根据专业我被分到了TBTurbo Engineering)组。面对全英文的专业课,说实话想要完全理解,难度还是挺大的。好在第一周有好多知识在国内的课程都有学过,因此只要听懂大概的内容便可以解决老师课上所给的案例。我很喜欢案例分析的环节,老师会在最开始就给出一个公司的案例,然后每天学的知识都可以用来解决案例中相应的问题,为以后工作打下基础。第二周是一位来自意大利的老师讲关于蒸汽轮机的知识,口音很标准,不紧不慢,但内容会有点陌生。

冬宫广场夜景

课程之余我们还结识了很多西工大的朋友,我们一起滑冰,一起压马路、逛景点,一起吃饭、看烟花、看灯光秀,一起谈论着在国内、在俄罗斯所经历的种种……虽然我们学校只有两个人参加这个项目,却丝毫没有感觉到孤独。

西工大同学与志愿者

提到吃,就不得不说一说俄罗斯的饮食结构。总体来说他们的饮食以酸和甜为主。什么东西都要放酸奶油,红菜汤要放,面包要放,就连牛肉也要放。俄罗斯的甜食也是刷新了我对“甜”的认知。第一次吃一块巧克力蛋糕吃到一半齁住了。除此之外,俄罗斯的牛奶也是很值得一提的。几乎每天我都会和学长去逛超市,成桶的买牛奶,不仅因为价格相对便宜,味道也是很棒的。而且由于不懂俄文,第一次喝到了带气的酸奶,味道有些怪,但习惯了还是很好喝的。

俄罗斯美食

两周时间悄然而逝,显然这么短的时间无法深入地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并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中去,但却可以体会到俄罗斯人的热情与顽强的精神。翻开回忆的相册,一幅幅风景画掠过脑海,眼中浮现一个个开心的脸庞,虽有些许感伤,但前方的路仍需我们自己去闯!

 

张子涵 1160200517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