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魂】“光之颂”——纪念马祖光诞辰91周年歌诵大赛

(文/李贲翔)在2019411日马祖光诞辰第91个周年纪念日的到来之际,为实现百年强校梦,走入划时代新篇,营造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深沉缅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八百壮士杰出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马祖光先生,启发感悟航天精神与马祖光精神息息相关的价值观念,2019413日晚1830分,由航天学院主办,基础学部第一团总支承办的光之颂”——纪念马祖光诞辰91周年歌诵大赛在二校区文体中心114剧场隆重开幕。

基础学部航天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生与会参加。同时,基础学部主任熊汉文,航天学院党群办主任王义,基础学部团委副书记孙永川,航天学院团委副书记苗成国、纪欣宇、宋佳瑞、庞甲男、赵丽媛,航天学院辅导员张婷玉、张亚龙、谢旭东作为嘉宾评委出席本次活动。此外,本次大赛有幸邀请到了哈工大教授合唱团指导教师董璐老师、校艺术团指导教师李娜老师、艺术指导教室邹文静老师、国家一线音乐人高昆老师作为本次大赛合唱环节的专业评审。

在主持人关子裕、李子育简洁而生动的开幕词里,每一位航院学子都感触到了那份从初闻先辈到成为信仰,从敬佩仰慕到身体力行的沉甸甸的责任与深切敬意。随后基础学部主任熊汉文老师的致辞,不仅娓娓道来了昔日马祖光院士的事迹,更将这束光的信仰牢牢嘱咐于我们,给予航天学子不懈向前,努力争做马祖光式的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感的新时代青年的热情与动力。

本次大赛分为上半场朗诵大赛以及下半场合唱大赛。

在声情并茂、慷慨激昂的朗诵声中回顾马祖光院士点点滴滴里,朴素而不平凡的一生,再现马祖光院士高尚伟大的人格品质,发扬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马祖光精神,同时在光的引导下,使现场观众对于航天精神的内在本质有了新的体悟与感受。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电子信息类五班的同学们,他们身着蓝白航天色,在两位领颂同学深情的歌颂里,内心的敬佩与仰慕化作洪亮的声音,说出了属于新时代航天人的航天梦想。

比赛现场

中场环节里,主持人向现场观众就了解马祖光生平与感悟航天精神进行了提问,来到哈工大,在马祖光事迹的耳濡目染中,每一位同学都对马祖光院士的感人事迹了解甚多,同时,也对马祖光精神与航天精神的内在联系有着自己深刻而独特的见解。同学们的分享赢得了全场的认同与掌声。

在下半场的合唱比赛中,各专业队伍齐唱《你是光》,铿锵而柔情的节奏中,同学们唱出了青春风采,唱出了敬仰心声。伴随指挥每一次挥臂,歌声如潮,涌来的对马祖光院士深切的怀念,涌来的是实现航天梦坚定决心的眼神,涌来的是参赛队伍抖擞的精神面貌与青春风采。各专业评审对每只队伍的精神面貌、合唱音律进行了点评,表达了对各合唱队伍的肯定与赞美。最后,全场欣赏了由各专业队伍带来的自选曲目合唱:《问天》、《祖国不会忘记》、《我们都是追梦人》、《梦想天空分外蓝》无一不表达了航天学子扎根航天,追逐梦想,科技报国的信念理想,展现了属于航天学院的独特风采。

根据现场嘉宾评委打分与意见,最终,电子信息类五班《我们的航天》获得朗诵比赛金奖;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一班《不息航天人,日新航天梦》夺得银奖;工科试验班二班《光之颂》夺得铜奖。自动化类、工科试验班、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电子信息类专业合唱队以各自的独特风采分别夺得最佳组织奖最佳唱功奖最具人气奖最佳台风奖

颁奖现场

你的天空有光的赤诚,你的心底有光的能量,你的血里有光的绚丽......”在飞扬的旋律中,我们寻觅光的指引,在铿锵的吟诵中,我们秉承光的信念。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都是追光人,从脚下每一步开始,航院学子必将奋勇前行,扶摇直上,再创辉煌!

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