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航天日活动-“空天能源与动力”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2019-04-28 08:28

为响应“航天日”的号召,进一步探索空天,揭秘空天,普及“空天能源与动力”知识。421日,在二校区B111教室,能源学院举行“空天能源与动力”学术论坛,论坛邀请夏新林、张昊春、李鸿、刘金福等老师做了若干航天主题讲座。

张昊春老师从浩瀚宇宙谈起,从人类遨游太空的梦想谈起,介绍了科学技术发展的今天空间核动力在载人航天和深空探索领域的发展前景,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人类探索宇宙的历程,介绍了中国和其他国家在空间核动力领域的发展状况,让同学们对载人航天和空间核动力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将空间核能的利用原理以形象生动的语言传输给学生,此外张老师还简单介绍了空间核能的分类以及和热推进、核电推进技术的应用,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幅生动、全面的空间核动力概览;在介绍热电转换技术方面,为了开发同学们的兴趣,张老师放了一些有趣的动图和视频,给大家展示了几种简单的热电转换技术及其应用。

李鸿老师以流浪地球为切入点,对比了现实和科幻中的等离子体推进装置,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李老师首先介绍了电推进系统与传统化学推进系统在航天应用上的异同,并且简单介绍了电推进装置主要是霍尔推力器的工作原理。然后重点介绍了先进动力研究所目前所重点研发的霍尔推力器的进展,鼓励广大同学进入实验室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能源学院与国家航天的密切关系。另外李老师还介绍了国内外商用航天的发展状况,主要介绍了电推进装置在未来商用小卫星上的突出优势,以国内外知名企业未来发射低轨道商用小卫星为契机,向广大同学介绍了电推进装置,特别是霍尔推力器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最后李老师特意嘱咐同学们关注航天,关注能源动力在国家航天中的应用,好好学习,为我国未来航天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刘金福老师开展了一堂主题为《会思考的发动机——智能发动机》的科普讲座。刘老师介绍了航空发动机这一国之重器在现代工业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各国在发动机研发制造上的发展历程。未来航空发动机要保证高性能、高可靠性、长寿命,发动发动机的故障诊断与智能维护则是一项必须发展的关键技术。而如今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社会,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智能发动机诊断与维护则成为必然的发展方向。本次讲座,不仅向同学们科普了航空发动机的基本原理,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关键发展趋势,更让大家加深了对信息时代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这些新兴领域的了解。

本次论坛,围绕空天能源主题。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在学到了知识的同时还激发了兴趣,拓宽了视野,都表示受益颇深。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