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讲坛】面向国家需求搞科研-高超声速推进学科方向创办

2019-04-28 09:06

为了普及“空天能源与动力”知识,弘扬航天精神,凝聚航天力量,同时,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能源学院高超声速推进学科的发展历史,掌握学科前进方向,树立学科自信,明确个人发展规划。能源学院422日晚在动力楼619举行了第96期“旗帜讲坛”,本次讲坛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动力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高超声速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鲍文教授,学院先进动力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刘金福老师,各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了讲坛。

鲍老师以“面向国家需求搞科研——高超声速推进学科方向创办”为主题,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高超声速推进学科的发展历史。他指出,从1997年第一次接触到航空航天,到2002年抓住机遇,迅速发展,再到2007年正式成立高超中心,每一个十字路口的重大抉择都离不开对国家需求的清晰认识。而想要清晰的认识国家需求,首先要做的就是站在高处,将眼光放置长远。因为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有五年规划的国家,是一个有条不紊地向前发展的国家,所以,认真地研读五年规划,提前掌握国家的需求对选择自己的前进方向至关重要。接着要做到胸怀信念,屏蔽诱惑,不去计较一时的得失。这一点对许多有志于从事国防事业的年轻人来说相当重要。尤其是当下,我们国家正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保持对科研的初心很重要。最后,在了解了国家需求之后,就需要积极地行动起来,努力学习知识,保证自己处于本方向的最前沿。只有这样,才能拥有敏锐的嗅觉,提前捕捉到发展的机遇。

此外,鲍老师还强调了动手科研和奇思妙想的重要性。动手科研即要求动手去做实验,只有通过在实验现场不断的尝试,才会真正有所收获。而奇思妙想则需要大家多去阅读书籍,通过大量的阅读各类书籍,能够激发灵感,对科研,生活提供一个正反馈。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就一些科研上的问题与鲍老师进行了讨论。刘金福老师则指出,鲍老师在面对一个几乎全新的科研领域时,并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退缩,躲在自己的舒适区内,反而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积极挑战,并最终收获成功。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全体党员去学习。本次“旗帜讲坛”在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坛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