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基础学部土木学院1833007团支部开展“不惧风沙,播种希望”主题团日植树活动

  (图:孙祥祖/文:杜显炜)20194月28日,为迎接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庆,培养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的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1833007团支部来到了哈尔滨市道里区太平村,参加第十九届植树活动。

       这一天,天气格外晴朗。上午九点,团支部成员在学校乘车出发前往目的地。浩浩荡荡的汽车长队从工大二校区一路开向了一片荒芜之地。这里的环境极其恶劣,一眼望去看不见多少绿色,有的只是大片大片的黄土地。这样黄沙漫天的景象更加让同学们意识到此次植树活动意义之重大,这片蓝天需要我们去守护,这块土地需要我们去爱惜。

       大家跟随着队长走去植树场地,一路上顶着风沙,即使戴了口罩和帽子,也还是会被吹的睁不开眼睛。尽管困难重重,同学们也毫不退却,扛着树苗,提着水盆,风雨无阻。到达场地后,在学长的指导下,大家了解到了植树的大致过程以及一些细节。挖坑、放树苗、填土、浇水,虽然看起来只是简单的四步,然而其中的细节是必须要自己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到的。同学们都很认真的为小树苗

  打造一个舒适的生长环境,挖坑的宽度与深度都是保持在最适合小树苗茁壮成长的范围内,并且还为其去除坑里存留的残根,填土时每一层都会适度地踩一踩,让树苗更稳固,更有能力抵御这里强劲的风沙,最后,浇上半盆水,为小树苗补充水分。

  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这片荒地一时间内挺立起了一棵棵充满生气的树苗,细长的树枝随风摇曳,仿佛在向我们致以谢意。同学们看着这些自己种下的小生命,想着之后它们长成参天大树的样子,身上的疲惫感顿时散去,心中洋溢着的是开心、是憧憬。我们种下的不仅仅是树苗,更是一片希望,希望我们和小树苗都能茁壮成长;希望这片天空多一份蓝色,这片土地多一抹绿;希望未来会更好。

  植树活动结束了,大家在回校途中都分享着自己的所见所感,各有各的收获。这次活动体现了同学们克服困难的决心与毅力,让同学们对环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信大家在以后会为了我们更美好的家园继续努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