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S Nano报道韩晓军教授团队微型马达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2019-05-09 18:31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我校化工与化学学院、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韩晓军教授团队在微型马达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拓扑缺陷驱动磷脂片形变制备航向可调节的锥形微马达Topological Defect-Driven Buckling of Phospholipid Bicelles to Cones for Micromotors with Modulated Heading Pathways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ACS 纳米》(ACS Nano, 2019,13, 3573,影响因子13.709上。韩晓军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

晶体的有序结构是大量非生命物质和生命物质的共同结构特征。在有序结构中,常常存在缺陷,这些缺陷可以调控晶体结构的性质和形貌。病毒的多面体结构、碳材料的不同形貌和上皮组织中的细胞凋亡等,都与缺陷有着密切关系,因此,研究缺陷对晶体有序结构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将缺陷引入具有六方分子排布的磷脂片,首次观察到磷脂片向磷脂锥的转变过程。在该过程中,磷脂膜的厚度增加,而磷脂片的半径与磷脂锥的侧边长保持一致。分别引入12345个五边形缺陷后,可得到顶角为112.8°83.6°60°39°19.2°的锥体。磷脂片到磷脂锥的转变是非连续的,呈现“量子化”特点。以磷脂锥为模板,可控制备了具有开口尖端或封闭尖端的铂锥形微马达。在低浓度H2O2溶液中,马达的运动方向受其形貌调控。本成果提出了二维晶体结构对于缺陷引入产生形变的一种新模式。此项研究成果的新颖性和重要性得到审稿人的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

韩晓军教授多年从事生物体系自组装领域研究,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在《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2017, 139, 9955,影响因子14.357),《先进材料》(Adv. Mater., 2018, 30, 1707482,影响因子21.950),《ACS纳米》(ACS Nano2014, 8, 3961,影响因子13.709),Cell子刊《iScience》(iScience, 2018, 8, 138)等期刊上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部分为热点、VIP、封面论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黑龙江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20多项。

文章连接: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10.1021/acsnano.9b00086

个人主页:http://homepage.hit.edu.cn/xiaojunhan

image-20190509183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