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大会】周玉校长为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讲党课

59日下午,周玉校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活动,并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为题为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的近40名党员讲授党课。会议由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黄小萧主持。

周玉校长以毛泽东诗词《念奴娇×昆仑》开始,指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实现共产主义一脉相承。当今世界,人类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同时,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周玉在讲座中提到,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积极开展对外往来通商,而不是对外侵略扩展;执着于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而不是开疆拓土的殖民主义。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倡导合作共赢理念。

周玉在讲座中还提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极为丰富、深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路径。

周玉分享了《求是》杂志第七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文章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我们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会上,周玉还和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励青年党员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百年校庆的到来,在建设“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 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进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的其他与会人员武高辉教授、孙东立教授、闫牧夫教授及刘强副教授等多位党员就周玉校长讲述的内容开展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