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2019年“教学节”系列活动——“名师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9-05-21 13:36

  “立德树人、薪火相传”,为了全面提升教学质量,515日上午环境学院教学节系列活动之“名师报告会”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教学名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战德臣教授和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东升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环境学院副院长南军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战德臣教授作为大学教育课堂改革的倡导者,就如何利用“MOOC+/SPOC+翻转课堂”推动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展开了精彩的报告。战德臣教授指出:MOOC是一种教与学的交流环境,它解决了学生学习渠道单一的问题,有助于实现自主式、探究式、协作式学习,“教了学了,学了学会”,老师需要推进教学改革,教导学生学会分析评价和创造。

  在MOOC课程的运用上,战德臣有着丰富经验和独特见解。他认为MOOC是将教学制作成数字化资源并通过网络进行实施和教学的一种开放的新型学习环境。相对于MOOC这种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SPOC又称校内专属课程,是一种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综合两者的优势,MOOC+SPOC应运而生,战德臣总结到:MOOC是推动大学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引擎,“网络课堂+翻转课堂”是解决实体课堂系列矛盾的重要手段,“MOOC+SPOC”是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的重要途径,借力慕课,系统化实施教育供给侧改革,落实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在之后的提问环节,战德臣教授就MOOC“如何考核”“如何制作”这两点关键问题与环境学院的各位老师进行了细致地交流解惑。

  王东升教授讲述自己任教以来的亲身经历,风趣而又朴实的语言当中却蕴藏着让人感动的坚守和热爱。2013年,王东升迎来了教师生涯的第一次挑战——黑龙江省高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此时,“必须得拿第一,不能给哈工大丢人”这一信念促使着他投入十二分的心血去准备。比赛当天精彩的讲课得到了现场观众和评委的一致认可,获得工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并获得此次比赛的最佳教案奖。此后王东升又代表黑龙江省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要求参赛者在20堂课中抽签选定一个部分来讲,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他都在写教学设计,每堂课的教学设计在3000字以上,20堂课在6万字以上。“刚开始写的时候感觉没什么可写的,写到后面一发不可收拾。”

  王东升教授多次提到了他在大学时期教过他的老一辈教师,比如何钟怡教授,称何老先生每一堂课都可以申请金牌课程,“真的是堂堂精彩”,这些老一辈的教授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极大地影响了王东升教授的人生道路。“我对学生的要求很高,而且从来不降低自己的标准,但我也从不会丢下任何一名学生。”王东升教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王东升教授的话语中,能感受到他对教学的热爱,对学生的重视,以及对务实精神的坚守。

  两位嘉宾的报告如同一粒火种,引燃了在座每一位师者的心火,这就是榜样的力量,两位教授的金玉良言值得我们用心思考感悟,它将化作无形的手,推动着我们践行哈工大优良的教学传统,实践中探索“教学有法,法无定法,贵在有法”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