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教学节】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伊拉斯谟计划项目“中国高校跨文化教育资源研究”教师培训

 

       517日,外国语学院在机械楼3018研讨教室成功举办了伊拉斯谟计划项目中国高校跨文化教育资源研究Erasmus+ RICH-Ed Project)教师培训,来自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和大庆13所高校44名外语教师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活动于上午9点整开始。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克东教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伊拉斯谟计划RICH-Ed项目的整体目标。学院跨文化交际研究与教学中心主任宋莉教授阐述了项目的教学理论框架,其中包括我校贾玉新教授提出的人类宇宙论视域下的跨文化交际理论新成果。本次培训活动主题是跨文化学习:语言、身份与跨文化交往中的权势关系”“Interculturality: Language, Identity and Power Relations in Intercultural Encounters”。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瑾和宋莉教授共同主持培训,并向培训教师详细介绍了教学活动设计,包括教学目标、理论支撑、教学环节安排以及预期的学习成效等。教学培训围绕两个教学活动进行。首先,培训从FOX新闻报道的一个美国白人女孩穿中式旗袍参加高中毕业舞会的照片和视频引发的种族主义和文化盗用的跨文化冲突事件入手,组织教师展开关于个人、民族以及文化身份表达、建构与冲突方面的思考与讨论。其次,培训教师围绕一篇华裔女作者的媒体文章进行阅读与讨论,了解其被边缘化的成长经历,理解其民族文化被主流群体所消费时内心的愤怒与屈辱。培训教师在前一轮讨论基础上进一步探究了个人经历及社会文化背景对身份与权势关系的影响,以及语言对身份与权势关系的建构作用。活动所有讨论问题由RICH-Ed项目组及哈工大项目团队的老师结合RICH-Ed项目核心概念及教学理论框架设置。参加培训的教师分七个小组展开讨论与反思,随后由各组代表总结并分享讨论结果。最后,参加培训教师通过自评表和RICH-Ed项目组提供的网上反馈调查,对本次培训学习做出评价。

    培训活动于下午430分结束。宋莉教授对本次培训做了简短的总结,张瑾副院长为大家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刘克东院长致闭幕词。

    参加本次培训的教师对本次教学培训反响热烈,对培训内容和教学活动设计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RICH-Ed项目及后续活动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希望项目组增加培训时间和次数,提供更多优秀的跨文化交际教学案例,加强各高校间跨文化交际学科的交流。跨文化交际领域著名学者贾玉新教授观摩了上午的培训活动,对RICH-Ed项目和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分享了他个人对跨文化交际问题及其教学的真知灼见。来自美国密芝根州立大学的跨文化教育学者李晓石博士结合美国文化背景及其自身教学经历分享了对相关问题的看法,也使培训教师更深刻地感悟到跨文化交际过程的复杂性与多样性。

       RICH-Ed(中国高等教育的跨文化资源)是欧盟委员会资助的Erasmus + CBHE项目(2017-2020),针对中国高等教育跨文化学习的需求,着眼于加强学生和教育工作者与不同背景人士互动过程中的跨文化意识,旨在为中国高等教育提供支持,开发优秀的跨文化教育资源,构建让学生和教职工都能积极有效进行全球参与的教育环境。哈尔滨工业大学是该项目的8个中欧合作院校之一,更多信息请关注项目官网(http://www.rich-ed.com/riched/)、微信公众号(RICH-Ed999)和官微(https://m.weibo.cn/u/6810094743)。(文 王朓 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