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邵龙潭教授讲学通知

    应土木工程学院郑文忠教授及侯晓萌副教授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邵龙潭教授来我校讲学,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科研经历和体会浅谈

报告时间:2019530日下午14:00-16:00

报告地点:土木学院502

报告摘要

    简单介绍在岩土结构稳定分析、有效应力原理、土样变形数字图像测量以及仪器设备研发方面的科研经历和研究结果。主要包括:曲面上岩土体的极限平衡条件、最危险滑动面搜索方法和岩土结构稳定分析算例;有效应力的物理意义、饱和与非饱和统一的有效应力方程、抗剪强度与变形与有效应力的关系、非饱和土有效应力的验证;三轴试样变形数字图像测量的原理和方法、基于变形数字图像测量的试验仪器研发;基于局部变形测量的岩土本构关系研究;基于土力学平衡方程的渗流研究。

邵龙潭教授简介

    邵龙潭,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主要从事土力学基本理论、土工测试技术与试验设备研发、土工结构稳定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任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省部委基金项目以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多项。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一项,国家水利电力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6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编著教材1部,出版土力学外文专著1部(Taylor & Francis GroupCRC出版社)。2017年常熟市双创人才,2018年江苏省双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