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夏卫星研究员讲学通知

    应材料学院姜龙涛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夏卫星研究员近日来我校进行讲学活动,欢迎校内师生参加。

    题目:基于洛伦兹电镜的磁畴结构表征和磁性材料研究

    地点材料楼322                    

    时间 2019 5 30 14 00

    讲学内容(80~100字左右)

1.2:17型SmCo磁体微观结构与畴壁运动及畴壁钉扎机制                                               

2.基于电子全息定量分析与微磁学模拟分析AlNiCo磁体微观磁结构和矫顽力机制                                               

3.使用电子全息技术研究了铁磁/反铁磁(CoFeB/IrMn)界面处的自旋结构                                               

  主讲人简介(100字左右)

夏卫星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东北大学和日立基础研究所工作。2011年加入宁波材料所,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支持,2012年入选宁波市海外高层人才引进“3315计划”。负责洛伦兹透射电镜的设备建设工作及磁性材料的研究工作。以微观磁结构表征和微磁学计算为工具,开展了稀土永磁材料矫顽力机制、交换偏置现象、磁致伸缩材料微观机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开发了多物理场原位透射电镜样品台。

在Nano Lett.、Adv. Funct. Mater.、Microscopy等杂志近100篇学术论文,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