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为不断促进研究生开阔视野、启迪创新,在学院内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持续促进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并提高学生之间的交流能力,化工与化学学院研分会定期开展博士研究生主讲、硕士研究生交流的周末学术汇活动,打造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为广大研究生学术之成长服务。

    5月10日,此次以“多孔材料制备与应用”为主题的周末学术汇在十公寓党员工作室开讲。龚珊,此次报告的主题是电极材料空心/多孔结构的构筑方法以及在锂硫电池中的应用研究。李冲,此次报告介绍了水下超疏油表面在机械稳定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介绍电沉积制备高机械稳定性水下超疏油表面的方法。刘旭本次活动主要对Xˉ + NH2Y (X= F、Cl,Y=Cl、I) 等以氮原子为中心的SN2体系进行量化计算与直接动力学轨线模拟,在原子水平上揭示以氮原子为中心的SN2反应的微观机理和相互竞争机制,探索亲核试剂与离去集团对SN2反应的意义及体系的动力学行为和规律。赵芮,本报告介绍POSS与理论化学的结合。POSS是由Si-O交替连接的硅氧骨架组成的无机内核,其高分子结构可呈梯形、树枝型或灯笼型等结构。POSS的笼状结构因其较大的内部空间可以作为分子筛,同时POSS材料也是良好催化剂的载体。王雅,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姜-泰勒效应的概念及其发展,姜-泰勒效应在解决化学和物理问题方面应用非常广泛,包括解释线性分子弯曲的起源,非线性分子中的各种畸变产生的原因,三角形三原子体系中的光谱影响,对芳香性和反芳香性环化体系的影响,混合价键化合物,环状分子体系畸变,激发态的振动频率提高,褶皱结构的原因,反褶皱以及PJTE的压制和淬灭,对磁性的影响等。顾萌,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在众多直接动力学模拟的方法中,选择热分解和碰撞诱导解离进行单质子化精氨酸解离研究。在热分解中,1500-3000K振动模拟温度范围内,共发现23种反应通道对应10个产物离子的质荷比。通过计算详细展示10个反应概率较高通道的反应过程和反应概率。李加展,此次报告介绍了一种简单的低成本制备工艺,通过自下而上的方法合成碳纳米管与石墨烯复合材料,不仅有利于提高混合的均匀程度和复合材料稳定性,而且提高了活性位点的掺杂量。翟婧如,此次报告介绍了(1)氟化铁正极材料的优缺点及改性方式(2)六方钨青铜结构(HT相)铁氟化物的基本性质及其在锂/钠电中的应用 (3)烧绿石结构(pyrochlore相)氟化铁在钠电中的应用 (4)四方钨青铜结构(TTB相)氟化铁的研究概况。雷拯宇,此次报告介绍了(1)锂离子电池组成及工作原理 (2)常见正极材料的结构与存在的问题(3)钴酸、锰酸锂以及磷酸铁锂材料的电化学表征和改性。

    每位博士报告结束后,都对在场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以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学生间的交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