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讲坛】第67期“基于材料基因组理念的钎焊材料开发与创新”

2019-06-05 15:19

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于2019531日在活动中心326举办了第67MSE讲坛,材料学院何鹏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基于材料基因组理念的钎焊材料开发与创新”的精彩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何鹏教授向同学们揭秘了“材料基因组计划”,并进一步向大家介绍了材料基因组技术在钎焊方面的应用,即实现钎焊材料的开发与创新。首先,何老师表明“材料基因组”主要包括高通量材料计算、高通量材料实验和材料数据库三个要素。其中,大规模的高通量计算可提供大量系统的数据,高通量实验则可对这些数据进行快速验证,材料数据库的建立则可实现计算数据与实验数据的有效集成,使其相互补充的同时相互验证;然后,何老师就 “钎焊材料基因工程”这一理念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讲解。他强调发展新型钎焊材料,除了要考虑材料本身的性能之外,还需要考虑钎焊材料与母材物理化学性能的匹配性以及连接过程中钎焊材料与母材之间的相互作用(扩散和新相形成)。紧接着,何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钎焊材料基因工程与智能钎焊”。何老师强调智能钎焊指的是利用机器模拟和实现人的智能行为实施钎焊工艺制造的技术,钎焊材料基因工程的实施可以促进钎焊技术的智能化进程,智能钎焊的进步则可大大简化和缩短新型钎料的试验验证过程,同时可在过程中搜集到更多实时数据丰富数据库;最后,何老师总结道,材料基因组技术快速发展依赖于材料基因组三要素,材料基因组技术是新材料研发的必然趋势,可最终达成材料科学按需设计的终极目标。

本期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希望本期讲坛能加深同学们对新材料研发以及技术创新的认识,祝愿大家在未来取得累累科研硕果,成为科研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