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上讲台】第29期:计算机学院2019春第四次“软件构造”辅导

  613日,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在正心楼510开展2019年春季学期第四次软件构造学业辅导。2016级彭玉钊作为主讲人,主要讲解了如何利用java语言设计多线程的程序。

  实验6是软件构造系列的最后一个实验,但是编写线程安全的多线程程序显然给不少同学出了难题。因为是最后一次实验,彭玉钊首先从java8的特性带同学们回顾了一下之前实验所用到的java类库,同时强调了合理调用java8类库的重要性:能够大大简化实验的复杂度,同时使得程序结构更加美观,程序性能更加优异。彭玉钊将lab6实验分成了线程安全的ADT设计,GUI实现两个部分。在ADT设计部分,彭玉钊以自己当时实验代码为基础,讲解了如何设计一只线程安全的猴子,如何在有多个线程竞争梯子资源的时候,避免deadlock,同时给出了几种解决方案供同学们思考。在GUI设计方面,彭玉钊同学推荐windows builder插件,可以支持图像拖动编程,极大简便搭建GUI的过程。彭玉钊在分享实验技巧的同时,也给出了自己对实验的思考:建议同学们在使用Java API享受快速编写多线程程序的快乐的同时,也应该回归计算机系统,从底层思考多线程的原理和好处。

  活动过程中,气氛活跃,同学们频频点头。彭玉钊同学在最后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软件构造的心得,为同学们在学习和复习备考中提出建议。临近大二分专业,彭玉钊同学也给出了建议:爱你所爱,听从你心。虽然面临人工智能大火的现在,我们还是应该回归初心,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和热爱,才能不后悔这一次的选择。

  “学霸上讲台学业辅导系列活动,既有知识的分享,也是精神的传承。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将继续推出系列辅导活动,同时也会积极提取同学们的建议,拓宽学习分享的方式和渠道,营造良好的学习研究分享的氛围,为更多同学带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