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团委(总支)、研究生团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研究决定,特启动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献礼建国七十年·砥砺前行新时代

    二、参与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全体在籍本科生和研究生

    三、团队类别

    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将重点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历史成就观察、教育关爱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等8个类别,鼓励学生就近就便走向乡村、社区、街道、厂矿、军营,尤其是黑龙江省内的贫困地区和我校对口帮扶的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历史成就观察团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广西金秀、黑龙江省拜泉、讷河等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孝亲敬老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预防、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选题指南

    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将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感受建国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开展14个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另设13个专项。

    详情请见:《附件1:哈工大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选题指南》。

    五、实践形式

    1.个人实践及小分队实践。个人实践及小分队实践规模为4人及4人以下,由学生就近、就便选取地点开展实践活动,利用假期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社会实践论文和调研报告。

    2.团队实践。实践团队由5人及5人以上组成,可由学院班级、党团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多种形式自由组队,也可以跨年级、跨学科、跨学院进行组队。鼓励各团队选定一个主题,由成员就近、就便选取调研地点,分散开展调研实践活动,绘就一幅针对特定调研内容的“大写意”,为后续画好“工笔画”提供前提保障。为了保证调研质量,要求每支实践团队指定一名指导教师和一名负责人,确保团队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完善的运作模式、明确的实践规划、显著的服务成效。

    六、相关要求

    1.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工作。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微信、QQ空间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实践进展、实践优秀个人事迹的宣传报道。

    2.不断提升活动规范性。各学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实践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

    3.切实提升活动实效性。要真正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不给基层添麻烦,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

    4.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要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七、申报立项与评审

    1.请各单位按需组队,整理团队项目,务必按照学院初审顺序填写学院汇总表,并于2019年7月5日前将附件2《哈工大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表》和附件3《哈工大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XX学院社会实践汇总表》的电子版发送至hit_szsjzx@163.com,纸质版(加盖院系团委公章)于7月5日前送至活动中心422。以上材料各一式一份,以学院为单位汇总上报,不接受个人或单个学生组织申报。

注:一个团队的申报材料放置在一个文件夹内,并以“学院+序号+团队名称+学生负责人姓名”命名。

    2.学校团委将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立项审核。立项审核采取文本审核的方式,通过审核的项目将获得立项资助,立项结果将公布给各院系团委。审核过程中,先由学院进行初审并确定排序,提交校团委后进行终审定级。

    注:跨学院组建的团队须申报至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团委(总支)进行审核。学生社团组建的团队须报至社团挂靠指导的学院团委(总支)进行审核。

    八、实践总结与表彰

    1.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初,学校团委将对实践项目进行结项评审,考察项目完成情况,结题评审将采取文本审核的方式进行,审核通过的项目获得经费支持。

    2.各单位需于2019年9月11日前按要求报送实践成果,并填写学院初审表与学院汇总表。要求各团队提交一篇社会实践总结报告(见附件4《哈工大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总结报告模板》,请严格遵循附件的报告格式,并附上实践过程中的清晰照片3-5张)和一篇已经在今日哈工大网站上发布,能反映实践过程的新闻稿(需带“共青团”和“社会实践”标签);个人提交实践日志(团队每人均需上交一份日志,实践日志要求反映团队实践过程、队员心得体会并附照片)。

    3.学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实施的实际情况,评选出2019年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奖项,并对参与社会实践的团队及个人开具社会实践证明。

    九、时间安排

    1.2019年6月19日-7月05日,院系组织申报

    2.2019年7月05日-7月12日,学校审批项目

    3.2019年7月12日-7月15日,立项评级公示

    4.2019年7月15日-9月02日,组织开展实施

    5.2019年9月02日-9月11日,院系总结上报

    6.2019年9月中下旬评比表彰

 

学工部(处)/团委

2019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