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研讨会+师生桥+赛党史 智能软件研究中心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19-07-10 11:06

为了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入脑、入心。智能软件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不忘四个初心”为活动思路以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理论建设、组织建设为出发点,精心组织,认真筹划,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活动之秉承科研初心,微党课讲述智能时代软件工程使命

7月3日,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智能软件中心主任苏小红做了以智能化软件技术助力“中国梦”为主题的党课。

苏小红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论断为切入点,分析智能化已经成为了软件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成为推动软件产业进步的新动力。随后又结合实验室方向,讲述了智能软件工程国内外发展现状,如何用“AI”解决软件工程问题。根据当下的技术热点例如5G技术,提出推动软件工程技术的国产自主化,加快建立和发展我国自主智能软件工程技术和标准。提出了支部师生应担负的责任和努力方向。苏小红教授强调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满足智能化软件技术的发展要求,师生应该肩负起使命和责任,教师要做软件技术研究的领航者、教授知识技术的授业者、引导学生的引路人,学生要夯实基础,重视理论、立足应用,积极实践、学生的择业创业过程中,也始终要不忘初心。

image 152

 

活动之坚守学科初心,讨论会思索学科发展使命

7月3号下午,智能软件研究中心党支部联合语言基础教工党支部开展国家战略发展与学科建设讨论会。大家畅所欲言,就国家战略与学科发展的关系开展深刻讨论。语言基础教研室单丽莉认为,教师既要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以自然语言处理研究方向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和新应用,做好基础研究、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深化人工智能与语言学的交叉融合,让人工智能惠及全民;更要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的贯通自然语言处理理论、方法、技术、产品与应用等的纵向复合型人才。张彦航认为教师教学必须抓住3个核心:一是教授学生有价值的知识,同时培养学生探寻知识的兴趣和方法;二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三是启发学生寻找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学生党员也纷纷各抒己见,从学生角度发表了对于本研究方向和学科建设的看法和建议。通过本次讨论会,中心党支部师生进一步了解了国家战略发展对研究中心的新要求,明确了个人在研究和教学方面努力的方向。

image 153

 

活动之践行育人初心,座谈会搭建师生交流桥梁

“老师,人工智能现在特别火,我们正面临专业分流,您能给点建议么”。为了更好地帮助大二的学生能够选择专业方向。7月4日上午,智能软件研究中心党支部王甜甜老师和18级本科同学座谈交流。王老师介绍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软件技术相关内容,并通过自动编码、缺陷挖掘等实例向同学们讲解了AI时代软件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本科同学认真思考,踊跃发言,表达了刚刚进入专业课学习阶段的疑惑,提出了各自对于软件工程技术的理解和看法。通过交流,本科同学们对于专业方向和研究路线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研究中心老师也获得了来自学生的有效反馈,为之后教学的内容和形式的提供了新的改进思路。

image 154

 

活动四之滋养信仰初心,知识竞赛丰富党员思想内涵

7月4日下午,智能软件研究中心党支部与哈工大计算机学院2016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知识竞赛。 通过竞赛,智能软件研究中心学生党员任汉秋获得了一等奖,肖锐、庄书涵获二等奖,王峒琪、陈翔、张雷3人获得三等奖,学院组织员闫薇老师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同全体参赛同学合影留念。本次比赛,两个支部党员对党的理论知识有了更多的理解,同时支部之间的党员也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image 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