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的通知

2019-07-13 20:52

有关高校教务处、学院、系等各级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国务院于2015年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文件精神,教育部在2019年2月发布了《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了对在校师生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入应用,以及对师生新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等要求。

  结合通知要求,为有效推动大数据相关学科在高校领域的深化发展,助力我国高校人才的创新培养,继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后,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作为承办单位,八爪鱼互动、联创教育和华为等单位或企业作为协办单位,联合发起2019年“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竞赛”)。

  本竞赛是全国性的大数据学科竞赛,旨在通过大数据竞赛,培养高校在校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激励学生通过融合专业知识和大数据预测分析技术进行应用能力的创新与提高,为优质企业挖掘和发现高校的大数据人才,从而实现高校人才的有效输送和数据价值的充分利用与再创造。

  本届竞赛将于2019年5月正式启动,2019年9月完成全国总决赛。现将第二届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学校可根据竞赛通知的要求,统一组织参赛工作。鼓励学校积极参加赛事宣传和技术培训等赛事相关活动。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

承办单位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

协办单位

八爪鱼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联创中控(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

课程战略合作单位

七月在线

贪心科技

战略合作媒体

央视影音

新华网

Deep Tech

网易智能

二、竞赛安排

  1.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

  2.发布内容: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

  3.参赛对象:全国高校本科、硕士、博士在读学生均可参赛

  4.报名时间:2019年6月8日

(以开启报名入口为准,可关注大赛小助手微信账号:futurelab001)

  5.报名渠道:统一线上报名,登录大赛官网(https://www.bigdataedu.com/)完成个人信息注册,即可报名参赛

  6.报名要求:

  (1)报名通道开启后,选手可以注册、认证,认证成功的队长才可以进行组队;

  (2)组队报名,人数1~5人,每人仅可参加一个队伍,一人参加多个队伍进行比赛将取消此人参加全部队伍的比赛成绩;

  (3)每个学校参赛队伍数量不限,每支参赛队伍至多包含5名参赛学生(其中:1名队长和4名队员);

  (4)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所有队员信息需实名认证,队员信息需保证准确无误。

  7.赛程安排

时间

事项安排

2019年06月08日

启动报名、开放初赛训练集

2019年06月18日

开放预测试集TestA及提交通道

2019年07月29日

报名截止

2019年08月08日15:00

开放正式测试集TestB及提交通道

2019年08月11日15:00

TestB结果提交截止

2019年08月25日

公布总决赛线上成绩及入选线下答辩名单

2019年09月中旬

总决赛线下答辩及颁奖

三、奖项设置

  1.竞赛按照通用赛道和企业赛道的各个赛项单独设奖;

  2.各个赛项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比例为有效参赛队伍的2%、4%和8%,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颁发获奖证书。其中,一等奖奖金10000元,二等奖奖金6000元,三等奖奖金4000元;

  3.各个赛项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学校组织奖10名,颁发获奖证书;

  4.竞赛的获奖结果由竞赛组委会审定,并在竞赛官网公示,获奖证书和奖杯由主办单位统一制作和颁发。

四、竞赛管理

  1.竞赛官方网站:www.bigdataedu.com

  2.竞赛官方邮箱:bd@bigdataedu.com

  3.秘书处单位:八爪鱼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4.赛事合作联系人:庞老师13331113942

  5.秘书处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科技创业园F座2层

五、附件

  1.2018年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参赛指南

  2.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章程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

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

2019年4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