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材苑大讲堂】第八讲“科学研究的道与术”预告

时间:201971514

地点:邵逸夫科学馆205报告厅

主题:科学研究的道与术

嘉宾:武高辉 教授

嘉宾简介:

武高辉教授从事金属基复合材料研究近37年,是我国该领域著名专家。围绕国防重大需求,面向工程化应用的核心问题,解决了大气环境下工程化制备关键技术、界面反应的无污染工艺控制技术、特殊用途复合材料设计及其应用技术,其中多项技术为国际、国内唯一。发明二十余种金属基复合材料,其中11种应用于“高新工程”,“北斗工程”、“高分工程”,“深空探测”等重大工程的二十余个武器型号,成为17家单位的“合格供方”,定点采购,解决了装备升级换代中多项“瓶颈”问题。对我国金属基复合材料领域的创新和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创建了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任主任;任国防“基础加强”(原国防973)计划金属基复合材料项目首席科学家;是总装备部惯性技术专业组唯一的材料专家;作为第一负责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作为关键技术负责人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材料领域唯一)、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材料领域唯一)。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出版《金属基复合材料设计引论》专著一部,授权发明专利94项。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他引4340余次。近15年发表铝基复合材料论文在ISI数据库中位列国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