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17级1703001班成功举办学术讲座

2019-07-26 09:54

  7月4日,计算机学院2017级1703001班成功举办了学术讲座。讲座由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张伟男副教授主讲。

  张伟男以介绍自己所属的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实验室为会议开端,对同学们想要了解实验室的意愿表示了欢迎。然后张老师询问同学们对于自然语言处理的理解,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张老师对同学们的理解表示认可的同时,也进行了自己的总结——自然语言主要指人的语言,处理是一种工程化的手段和技术。为了方便同学们更为深入地理解自然语言处理,张老师先是介绍了计算语言学,一门与自然语言处理颇有渊源,在过去被认为比自然语言处理更加专业,通过计算机手段研究语言学知识的学科。

  在简单介绍自然语言处理后,张老师以“我爱吃苹果”这一句子为例,为同学们讲解了底层自然语言处理的知识。随后,张伟男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的核心关键技术,其中包括信息抽取,情感分析,指代消解和省略恢复等。信息抽取即在文本中抽取出信息,从传统的封闭域信息抽取到开放域的OpenIE,以及知识图谱的研究等等,张伟男还以其学生实现在对话机器人中的一个武侠小说人物扮演功能为例,介绍了信息抽取的具体功用。情感分析即在一定的情感分类下,将文本的情绪进行分类,以及情感原因的发现。指代消解和省略恢复即对文本中的代词和被省略的主体进行分析,这方面张老师的团队近几年做出了国际领先的结果。

  最后,张老师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的应用和其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机器翻译是自然语言处理的一个非常成熟的产品,能够稳定地营收;另外的产品包括人机对话,分为闲聊,任务型对话,问答,推荐等不同类型。讲解完成后,张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学术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都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