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强军梦”能源学院爱国强军实践团中国航发涡轮院之行圆满结束

    怀着航空报国的热情,721日能源学院一行人来到了美丽的蓉城——成都,参观走访了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代号624所)。中国航发涡轮院,创建于19654月,是以航空发动机动力技术预先研究、产品研制开发和整机鉴定试验为主业的航空科研事业单位,现隶属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航空发动机试验研究基地。

    涡轮院始终坚持自主研制和技术创新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富于创造的发动机专业人才队伍,拥有技术成熟的发动机设计与试验验证体系,掌握先进的发动机数字化设计、计算分析及数值仿真技术,拥有完整配套的整机试验设备和大中型零部件试验设备。建院以来,先后获得1995年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10余项,为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做出了重大贡献。

       22日早上,人力资源部的周老师为我们讲述了涡轮院的历史背景与发展状况,让我们几人对涡轮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之后由总体设计室的曹博士为我们讲解了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历程,目前航空发动机的种类以及航空发动机在设计过程所遇到的核心问题和关键技术。下午涡轮所为大家举行了校友座谈会,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除哈工大外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四川大学参加。三个学校的同学与校友齐聚一堂,大家畅所欲言。有的同学询问工作内容、工作压力等方面,有的同学询问生活舒适度,还有同学询问薪酬待遇等与自身发展确切相关的问题。座谈会结束后,我们实践团也为哈工大的学长们送上了“百年校庆,回访母校”的邀请函,学长表示涡轮院的哈工大校友们也早有回去看看的想法,感谢母校还记挂着他们。

        23日清晨,团队一行乘车前往涡轮院在绵阳的试验基地,涡轮院的最重要贡献就是建成了我国首个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验台,弥补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在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试验的过程中,由于随着飞机飞行高度的变化,大气来流条件会改变,高空模拟试车必不可少,高空台至关重要。绵阳作为我国最大的航空试验基地,拥有多座高空模拟试车台,航空发动机试车能力居全国前列。下午回到新都区,我们一同参观了新都区规划展览馆和千年古刹宝光寺。了解了新都区的前世今生和发展目标,新都区作为成都城市中心群的一员,在工业领域走出了自己的独特道路,相信在未来新都区一定会更加美好,也相信涡轮院一定会为我国的航空发动机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image 213

 

image 214

 

image 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