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能储材】材料学院“聚焦绿色能源,共创核‘芯’科技”福建名企行社会实践之—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7月29日,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企业的了解,体验企业文化,促进校企在人才培养上的合作,来自材料学院的六位研究生组成的暑期实践团在马慧文老师的带队下,来到了汽车动力电池的顶级研发生产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参观实践。

在宁德时代参观交流的第一天,我们便来到了科技感十足的科技大楼,这是一座以钢结构为主体的大楼,是公司主要的研发基地,诸如大众、戴姆勒、华晨宝马等知名车企的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核心将在这里诞生。在这里,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宁德时代的科技展厅,这里不光陈列了宁德时代一路走来的光辉路程,还书写了宁德时代一直秉承的企业理念,“修己,达人,奋斗,创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是公司一路成长的精神力量。

随后,同学们来到培训室,首先听取了人力资源部鲁浩祥校友对企业历史与文化、企业基本情况及企业市场份额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让我们对公司的产业链、发展历程以及员工新入职CATL的成长经历有了很好的了解。紧接着,工艺工程部(PE)的马经理、电芯平台开发部(EVC)的黄经理带来的关于部门的技术交流及工作经验分享,让大家系统性的了解了部门的主要职责和团队构成,了解了企业研发和实验室科研之间的差别,他们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于产品研发和制程的相关问题,对于帮助同学们了解电芯研发知识、明确自己的工作定位有着重要的作用。

第二天,同学们来到了现代化的电芯生产工厂—N工厂和S工厂。N工厂主要向我们呈现了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形成工艺全流程,其极高的自动化程度让大家记忆犹新;南面的S工厂主要是企业的可靠性实验室、环境实验室和安全与滥用实验室,主要模拟不同温度和湿度以及各种极端环境下电池的使用性能和安全性,保证了公司出品的每一个电芯都安全、可靠。

通过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观实践,同学们有了与世界一流的动力电池设计人员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对于新能源领域也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宁德时代,通过不断创新研发技术、团结合作竭诚奋斗,八年内取得一个个突破成为行业里世界顶尖的企业。作为哈工大人,我们也应当时刻牢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严于律己,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成为合格的哈工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