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的眷恋——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非常荣幸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交流项目的一员,来到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交流学习。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一个语言文化习惯与中国完全不同的国家,在这里我经历了挫折,但也收获了成功。我相信这段经历一定会成为我人生道路上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在俄罗斯留学的日子里,我了解到,俄罗斯是个热情好客的国家,这里的人们很友好也很善良,要是迷了路,人们会热心的为你指引方向。圣彼得堡这座城市兼容了其历史的古朴印记和现代化发展的面貌。我经常接触到俄罗斯人,他们与欧美国家的开放热情不同,这个民族有其自身的民族性格,坚毅勇敢,不易屈服,对自我民族具有强烈认同感,办事很认真负责。这里的教育很发达,因此不只有俄罗斯本国的学生,还有就我们一样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慕名而来。这里的生活很自由,虽然俄罗斯的轻工业和商业不是很发达,但是却不影响生活的舒适和便利。

俄罗斯人饮食习惯与我们有很大的不同,在圣彼得堡的一学期我基本上都是自己做饭,当然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圣彼得堡的物价不低,自己做饭也是省钱的一种好方式。其实作为一个男生,我的适应性还是很强的,宿舍旁边有大型超市,每周末我都会去超市购买蔬菜水果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每天自己做饭,后来便慢慢适应了在国外的生活。

在俄罗斯留学期间,我的课题也得到了显著推进,出国前已经完成了相应的实验工作,在圣彼得堡数值模拟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针对具有会切磁场特性的霍尔推力器永磁体构型对放电特性的影响开展了深入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SCI杂志。

在俄罗斯留学期间我还很幸运地参加了4月举行的黑龙江省教育交流日以及6月习近平主席出席的接受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名誉博士学位仪式活动。亲眼见证了中俄教育合作历史的重要画面,也深刻感受到中俄青年肩负着传承两国世代友好的重任。

我非常庆幸自己能拥有如此美妙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哪怕只是短短半年。

今日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图片展

黑龙江省教育交流日活动上与省长合影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组织留学生乘船夜游涅瓦河

 

 

梁圣涛 16B902051

能源学院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