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材料学院“不忘强国初心,牢记国防使命”硕博上海企业行之走进航天八院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同学们的报国热情。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组织了“不忘强国初心,牢记国防使命”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八名研究生,包括来自各不同专业的六名应届硕士生和两名博士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慕岩老师作为带队指导老师。

队员们首先通过短片回顾了149厂、811所、812所的发展历程及在“弹、箭、星、船、器”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随后,实践团在149厂六分厂党支部书记兼副厂长张雄的带领下参观了运载火箭总装车间,了解到当前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哈工大人在航天领域承担的重要角色与使命。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直观,近距离的看到运载火箭的结构和安装全过程,都表示非常震撼。参观结束后,队员们在会议室就企业人才政策、个人职业发展、薪酬待遇及求职能力等问题与各个院所的技术负责人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其中有不少来自哈工大的师兄师姐,对于同学们的问题都做了细致的回答,徐文芳老师强调,他们在招聘人才时非常注重同学们的创新创造能力以及学习能力,尤其在航天院所,创新是打破国外对许多先进技术垄断的重要解决办法,只有注重创新,他们才能研制出更强的国之重器,为国家安全和发展保驾护航。

7月31日下午,徐老师带实践团到149厂的几个生产车间和产线进行了深度参观考察,其中包括焊接车间,压力成型车间,复合材料生产车间等。各个分厂负责人都为实践团详细介绍了一些设备和工作状况,包括现在正在推广的智能生产线;自行研制的空间三维搅拌摩擦焊设备;还有与哈工大合作研制的亚洲最大的内高压成型设备等。

在航天八院的参观和交流,让同学们更清晰客观的了解到了航天院所的工作环境,个人发展途径以及企业的未来规划,也对相关行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也具体了解到了当前航天科技存在的一些技术问题,同时通过这次考察也让大家了解了实际工作岗位中所需要的能力和可供投递的一系列岗位。为接下来大家的就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即将面对的校园招聘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