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材料学院硕博上海企业行之走进中船重工704研究所

2019年8月2日下午,材料学院研究生上海企业行社会实践团来到中船重工704研究所进行走访实践。研究所人事处王彦功主任带领实践队成员在所内进行了参观,并且邀请现在就职于该所的工大校友与同学们进行了座谈。

2日下午1点30分,材料学院研究生实践团抵达中船重工704研究所。首先,在人事处王主任的接待下,实践团参观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王主任从研究所成立原因到近些年来发展历程再到现如今的发展规模,事无巨细向大家娓娓道来。根据主任的介绍,实践团了解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4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是国内规模最大和最有影响的船舶特辅机电设备研究所,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研制生产的主体力量和引领船舶机电设备创新发展的骨干研发机构。

然后,王主任带领实践团进入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通过观看704所的介绍短片,实践团成员更加细致的了解了该所的发展历程。随后,王主任向大家介绍了来自哈工大能源和机电学院的4位青年校友,在主任的主持下,几位校友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工作上的一些经验与经历。

来自工大能源学院的2016年毕业的学长说:有一个良好的择业观是很重要的,像大家现在下学期是研究生二年级如果抓紧秋招的话要好好考虑很多因素,城市、工作单位性质、薪资待遇方方面面都要慎重考虑;2018年毕业的学长向大家分享说:这一年是我踏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的第一个年头,我的思想观念有了一些转变。同时我开始适应和逐渐热爱的我的事业与工作环境,我觉得研究所的氛围适合我,我也更加乐于在这种环境下踏踏实实做研究。

最后,听完学长学姐语重心长的叮嘱与情真意切的经历后,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触良多,并且与学长学姐们开始了亲切的交流。项明悦同学表示:听完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后我觉得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真的很重要,我回去也要认真规划自己的方向,向学长学姐们好好学习。

本次704所一行,提升了同学们的素养,强化了对于企业的认知,同时也向企业展现了哈工大人的风采。至此,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在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交流与学习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不仅学到了许多技术知识,体会到各企业创新创造以及自主研发的决心和能力,也充分了解了上海的就业环境,为同学们接下来的校园招聘打下基础。作为一名材料人,我们要不断将自身与祖国发展相结合,研究出更多更好的材料,让我们的材料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基石。作为一名哈工大研究生,我们要不忘航天强国初心,牢记巩固国防使命,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