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生态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增强对“五位一体”的理解,2019年8月1日到2019年8月20日,交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生态家乡”成功完成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团队为两人跨校团队,分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学院的李栋梁和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的王昕。本次社会实践主要是考察湖北省利川市(国家级贫困县)的水土环境现状。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对水环境的考察主要集中在当地母亲河——清江的考察,考察了该河流在利川市境内的绝大部分河段,包括水的颜色,浑浊程度,是否有漂浮垃圾,河道建设工作,两岸是否有排污,河流的深浅,河流生物的多少等。同时与当地的政府政策相结合,对当地的水环境的整体情况进行分析。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还对土壤的环境进行考察。本次的考察主要是对个别的乡和城区以及城边三块进行了考察,考察主要围绕土壤的利用,土壤是否有流失情况,土壤的垃圾分布以及对各种垃圾的处理方式。同时结合当地的情况总结出相应的改善方案。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同学加深了对“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理解,同时锻炼了相关的能力。更对如今相关的生态举措(垃圾分类、禁洋垃圾)有了更好的认知。

水环境考察地点

水环境考察

土环境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