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依法治国观察家”调研团在全国各地开展调研

为更好配合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深刻体会新时代各部门开展法制工作的新气象新举措,2019年8月,交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依法治国观察家”调研团在甘肃平凉、江苏徐州、河北廊坊、江苏南京分头开展了专项调研活动。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路上,政府部门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小组成员实地走进了江苏省徐州市司法局和徐州市律师协会,进行调研考察。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到,徐州市司法局在推进“智慧法务”的建设上做了很多努力。市司法局打造了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市民的法律难题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援助,基本上做到了百姓办事零障碍。同时,徐州市律师协会也积极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律师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工作,例如为徐州市民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等等,充分发挥了律师协会的职能作用。

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人民法院也是我们的目的地之一。小组成员采访了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冯乃元,深入了解了法院的日常事务工作以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意义和具体举措。县法院通过开展“公众开放日”等活动,用多种途径宣传依法治国理念。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县法院也时刻强调依法行事的重要性,推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例如在目前轰轰烈烈开展的扫黑除恶过程中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等。当前,县法院针对事件执行不到位不彻底的情况,开展了“百日会战”、“夏季攻势”等行动,力图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从行动上推动法律执行到位,使依法治国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小组成员前往廊坊市文安镇政府宣传部,考察基层部门为推进依法治国做出的努力。采访了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了解了近些年来镇上一直高度重视依法治国的宣传活动,用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之后我们也具体观看了宣传活动的现场视频以及文稿,亲身感受到了宣传部门为推进依法治国宣传做出的不懈努力。最后,小组成员有幸参加了扫黑除恶标语的悬挂任务,切身体会了千千万万基层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不易。

法学人才的培养也是不容忽视的一方面。小组成员实地走进了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并了解了学院人才培养的相关情况。我们了解到,该校法学院致力于法学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发挥学校在财经审计方面的专业优势,开设了法务金融、法务会计两个复合培养的特色专业方向,在日常培养中将法学的专业课程和部分经济学课程结合起来,使得学生具有两方面的知识,也拥有了更加广阔的未来选择方向。

小组成员分头行动,又共同研讨。在交流中,我们学习了新时代各地司法部门、基层政府、高等学校等为依法治国建设做出的自身的工作,也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进展和未来充满信心。我们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自身努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不断推进!

在徐州市司法局开展调研

采访泾川县人民法院院长

协助悬挂扫黑除恶标语

参观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