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延安红色精神学习实践团开展社会实践

    为了感悟红色革命精神,我们走进延安革命圣地,通过参观纪念馆,寻访革命旧址,感悟中华民族所创造的奇迹。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胜利到达吴起镇,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延安精神。我们于2019年8月23日来到延安市展开为期两天的调查学习,先后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进行实地考察。

    我们首先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1942年5月间,党中央在此建成中央大礼堂,1945年,先后召开了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和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我们参观了中共七大的主会场,会场两侧的墙上展示有参会人员的合影,礼堂的后侧已被装修成七大纪念馆,陈列着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文件、名单,从七大的思想准备、后勤准备、七大选举等方面为参观者们详细地展示了七大的方方面面。

    次日,我们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纪念馆门前的广场中央,巍峨矗立着毛主席的雕像。延安革命纪念馆陈列厅,由6个面积相等的展厅组成,展厅高大宽敞,采光性能良好。
    陈列厅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表现手法,以700余幅照片及近千件革命文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陈列大厅里,展出“延安革命史”和“西北革命斗争简史”,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陈列手法,以800余幅照片及千件革命文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展品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

    接着,我们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这里供参观的有军委礼堂、作战研究室和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稼祥、叶剑英的旧居等。毛泽东旧居在毛泽东会客室东面的土坡下,有两孔石窑洞,是毛泽东的办公室和寝室。两间普通的平房,是政治部会议室。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育的伟大的时代精神。它的原生形态就是当年在延安形成的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和劳模精神等,每个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都有它特有的科学含义。半个多世纪以来,对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不断进行研究、提炼和归纳,把延安精神高度概括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是各个原生形态精神的升华;各个原生形态精神又是延安精神的生动体现。延安精神永远是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