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社会实践小组赴延安红色基地学习

       201986日,哈工大延安红色基地学习先锋小组前往陕西延安进行红色教育基地学习。

  小组成员于86日晚抵达目的地宾馆,在清凉山脚下。晚上前往清凉山,清凉山为全国三大红色教育基地。清凉山东侧是延安时期的新华广播电台、新华通讯总社、解放日报社。万佛洞石窟群是中央印刷厂、纸币厂、卫生所和新华书店等革命文物旧址。进门最先看到的是新华书店的旧址,于1937424日万佛山洞。再往上是Z字形的上山石梯道路,由于晚上不开放,部分房间上锁,我们只能在房间外面介绍中了解清凉山的红色历史。

  次日,趁早赶往杨家岭、王家坪及枣园参观学习。这三个地方游客很多,有许多公司组织的集体党建活动一同前来学习。杨家岭、王家坪和枣园均为毛泽东主席在延安生活时居住的地方,也是中央所在地。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2公里处。193811月至1947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1942年在此建成中央大礼堂。1945423日至621日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547人,候补代表208人,代表全国121万党员。经过参观学习,学习小组了解到当时五大书记均居住在此,并互相为邻居,而办事处也安置在这里。三个地方的居住也是代表了当时的三个时期,从居住地能明显感觉到,最后居住的枣园一地要更加宽阔并且条件变好,这也预示着当时革命情势大有好转。

  经过三处旧居的学习,学习小组发现,时任五大书记的五个伟人的房间大同小异。都是两间屋子,一间起居,一间办公。屋子也不大,住下一家人也是勉勉强强。在当时那个艰苦时代,五大书记们个个都很简朴,在枣园下面还有毛泽东的菜地,正响应了他那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下午,学习小组又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更加深入了解了那个时期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眼前看到了当时共产党人战斗的英勇身姿。

  通过此次实践,实践小组近距离感受到了延安红色历史,比在教科书上一字一图的了解要更加震撼心灵。在我们日益发展的现在,我们更不能忘那段艰难的红色岁月,不能忘记当年的伟人为我们争取下来的美好未来,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继承这热烈的红色精神!

延安革命纪念馆

中央大礼堂

毛主席种过的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