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乡村生态文明考察团在中西部乡村实践纪实

    为聚焦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响应国家“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交通学院乡村生态文明考察团分别走进位于新疆库尔勒市的经济牧场和河南省鹿邑县的小村庄-夏庄开展为期两个星期的乡村考察社会实践活动。

    小组成员张豪到家乡附近的夏庄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夏庄是位于产粮大省河南的一个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导的小村庄,这里以粮食生产为主,大部分青壮年男人外出打工,平均每户家庭有五亩地,庄里二百多号人,曾经四面被树林环绕,现在树木都被砍伐,近几年周围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生态文明建设现状不太乐观。

    小组成员常庭毓走进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经济牧场考察,经济牧场位于新疆较为偏远的戈壁滩,代表着新疆内地理位置偏远的经济不发达地区。

    我们希望通过了解乡村内的卫生情况,乡村附近的大气、水质、土壤受污染的程度等生态文明因素,进行环保宣传,号召村民保护好村庄周围的生态环境,保护好我们的绿色资产,并提出一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的方法,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image-20190908155440-9 image-20190908155440-10

                                夏庄生态环境现状

 

image-20190908155440-11 image-20190908155440-12

                               经济牧场的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