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探索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多模式应用,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学生能力培养,推动“课堂革命”,现开展2019年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项目负责人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二)项目负责人为我校在职教师,授课三个学期以上,具有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优良。能够充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的优势,结合课程特点,采取混合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

(三)面向全校本科生课程,优支持公共基础课、文理通识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四)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应为国内外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包括课程团队自建且已上线的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内外主要平台上的在线开放课程(如Coursera、edX、Udacity、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好大学在线等平台)。课程教学资源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

二、建设任务

(一)混合式教学模式合理、实用、新颖,能够切实提高学生学习成效,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二)形成混合式教学改革方案包括:(1)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方案,如教学内容、学时分配、成绩占比等;(2)学生参与教学活动设计方案,如教学环节设计、学生如何参与、持续时间等;(3)翻转课堂成绩评定方案,即如何评定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方式、评价标准。

(三)形成混合式教学课程案例包括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提高课程质量的佐证材料,可供他人参照实施。

(四)完成教学研究论文1篇以上。在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实施一学期后,需总结凝练改革成果,形成较高质量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论文。

(五)项目完成时间:2020年10月前。

三、项目经费

  按照《哈尔滨工业大学混合式教学实施管理细则》,给予每项改革项目3-5万元经费支持。

四、工作流程

(一)项目负责人向学院提交《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1)。

(二)学院对申请书进行审核并签字盖章,确定推荐项目及排序,将《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书》2份和《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2)1份报送至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行政楼329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hitjxjs@126.com

(三)本科生院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签订《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任务书》。

申报截止时间9月16日(星期一)17:00,如有问题请联系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教学研究与教学建设中心。

联系人:伊倩

  话:86402867

 

附件:1.哈尔滨工业大学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书

          2.哈尔滨工业大学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汇总表

          3.《哈尔滨工业大学混合式教学实施管理细则》

 

 

                                            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

                                                        2019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