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开展“水调歌头”社会实践

2019-09-10 10:13

  为了深入了解我们的母亲河,更好的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水调歌头”社会实践小组于2019年8月对松花江的生态情况进行了调查:小组成员于8月6日来到抚远市中俄边境处调查该段松花江水文情况并与当地居民展开深入交流、30日访问哈尔滨市水务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并在31日到松花江畔进行实地调查。

  松花江是黑龙江人民的母亲河,滋润和养育了生活在两岸的人民,黑土地正是有了松花江的滋养才成为著名的“北大仓”。松花江的水文情况影响着55.72万平方公里流域内人民的生活。因此,“水调歌头“社会实践小组走近我们的母亲河松花江,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母亲河,关心母亲河。

  今年黑龙江省的夏季降雨量比往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增加,抗洪形势非常严峻。8月6日小组成员来到松花江流进入俄罗斯境内流段时,发现水位增加近1米,在与当地居民的谈话中得知,今年的水量之大,前几十年之未有,当地也已经启动了防洪境界预案,“宁可十防九空,也要万无一失”。8月30日,小组成员来到了哈尔滨市水务局防汛指挥部,受到了何处长的热情接待。首先,何处长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松花江的水域结构及相关知识,又为大家讲解了水库等生态防洪工程建设在生态平衡以及防洪抗旱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带领大家一起回顾的哈尔滨的百年抗洪史。随后,小组成员在技术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防洪指挥中心,在这里,大家看到了水务相关的软件和技术平台,借助这些,防汛预警、工作调度等工作的效率获得了极大的提升。8月31日,小组成员又来到了哈尔滨市内松湖江畔,发现水位比平时高出1米有余。防汛形式依然严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才能更好的发展。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小组成员学习了防洪精神,了解了洪水猛兽之无情,感受到了防汛工作责任之重大,体会到了科学技术发展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坚定了同学们学好科学技术、保卫母亲河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