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新生领导见面会

    (图/ 杨有为)20199610:10能源学院领导与2019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诚意楼12教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能源学院党委书记田振辉教授、院长帅永教授、副院长何玉荣教授、副院长高建民教授、党委副书记孙垠老师、博士生导师陈绍文老师,燃烧工程研究所赵义军教授,博士生辅导员苏文涛老师,硕士生辅导员李威老师以及全体能源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本次见面会由硕士生辅导员李威老师主持。

    帅永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2019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学院各研究所近几年的发展和取得的荣誉,从以下几点对迈向科研之路的研究生亲切叮嘱。第一点为充分认识导师的重要性,导师会毫不保留的传授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这也是研究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手段之一,希望同学们能够虚心请教,勤于思考;第二点为树立正确认识态度,激励大家牢记校训精神,研究生阶段努力务实做事;第三点为充满竭尽全力行动的力量,激励大家珍惜时光,不负韶华;第四点论课题选择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具备挑战和创新精神;最后院长指出2019年伟大的祖国将迎来70华诞,同时也是我们哈工大决胜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的关键性一年,祝贺大家能够与学校一同见证这个伟大的时刻,寄语2019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在学习中学有所成、收获美好的未来。

    导师代表,燃烧工程研究所的赵义军老师在发言中提到希望新时代的青年能践行对国家的责任。对新入学的研究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和希望。一是作为工大学子,要有家国情怀,要将个人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早立志、立大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二是作为能源学子,要热爱专业,能源学院专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子,希望立足于能源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问题;三是科研工作者,要有踏实严谨的学习态度,在科研道路上要学会摆正心态,严谨、求实、准确的态度是从事科学研究所必备的品德。最后,赵老师以秦裕琨院士的一句话作为结语:学就学好,干就干好,祝愿所有研究生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有所成,成为行业精英,不负美好的青春年华。

    接下来研究生新生代表周思宏同学进行了发言,他在发言中代表新生表示我们要以历代优秀的哈工大人为榜样,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学校的办学使命和国家战略需求,以高远的志向引领未来成长。

    第二部分是专家讲座部分。首先由陈绍文老师进行了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专题讲座。讲座中,陈老师介绍了哈工大研究生培养的发展,研究生培养方案符合培养需求和不断创新的目标,并对研究生选课进行了指导,建议同学们提早适应课程,与导师有效沟通,早日具备科研能力。最后,陈老师寄语2019级研究生们:相聚能源,积聚能量,提升能力,成为能人。

    第三部分由研究生辅导员李威老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进行了学院研究生德育教育工作的介绍,分别从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方面开展深入阐述,强调作为一名工大人要始终将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努力学习,认真生活,李老师的指导为新生能够更好的融入哈工大生活,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度过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