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

(侯智伟/文 沃滋植/图)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电信学院“走进红色基地,感受革命精神”社会实践7人团队在暑假期间走进红色革命基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7月21日上午,全体组员参观了市区内的东北抗联博物馆和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为情景馆,在复原的历史场景中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联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真实生动、全面地展现东北抗日联军14年的光辉历史,还原东北抗联的真实形象,联军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战斗精神令参观的同学深感敬畏。东北烈士纪念馆曾一度成为刑讯和屠杀我抗日同胞的魔窟,一走进场馆便感到一股肃穆庄严的气息,烈士纪念馆以展示抗日民族英雄的个人事迹为主,馆藏包括有杨靖宇穿过的大衫、赵尚志用过的手枪等珍贵革命文物,展示了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英勇不屈、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抗日英烈的事迹。

7月21日下午,团队成员集体来到第四野战军前线指挥部旧址进行参观学习,在革命历史遗址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旧址经过整修,现东三合院为旧址纪念馆,西面两间屋是作战指挥室。警卫班宿舍,床垫、被褥、整齐的水壶、靠墙放着几支步枪等等,逼真的似乎随时会有几名战士挎枪冲出正房,这些简陋却又整齐的设备无一不让人感到当年抗战的艰苦卓绝。

通过参观学习,团队成员对党的革命历史以及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有了更深的了解,对革命先辈的事迹和精神有了全新而深刻的认识,对当下美好而又安定的生活状况更加珍惜感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必须肩负起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任,历史无法忘记,我们更应该以此激励自己,坚定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为国防事业献身的决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