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先辈品德,承五四精神 ——少年中国队暑期社会实践新闻稿

(张传斌/文 张泰豪、李沃展、王旭峰/图)2019725日上午,少年中国队一行六人来到坐落于斯大林街4号的哈尔滨青年运动史纪念馆参观。作为全国青少年宫系统红色基因教育实践基地哈尔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内庄严肃穆,进入大厅,古铜色的墙壁上“哈尔滨青年运动史纪念馆”的字样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图案格外引人注目,“191919481954”等关键时间节点字样环绕周围,更为展馆增添了一份神圣色彩。

四个展厅“沧海横流;青年崛起”、“信仰为舵;勇立潮头”、“艰难困苦;曲折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时间顺序,分别叙述了不同时期哈尔滨市青年为哈尔滨市的建设和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小组成员按照顺序依次参观了四个展厅,不时驻足细看,感受从一件件文物中传递出来的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的无私奉献精神,当得知纪念馆旁边的防洪纪念塔是为抗击1957年大洪水修建,而此次抗洪过程中共青团员的数量甚至多于共产党员时,小组成员不禁心生敬佩,为先辈们的先锋带头作用所折服。之后,小组成员参观二楼环厅,环厅内悬挂着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5位党的领导人的照片及对青年一代的寄语,从 “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驻足凝视,小组成员倍受鼓舞。

纪念馆中央墙壁小组成员驻足观看邓颖超回信小组成员参观二楼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