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体味中华文明”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2019818日至822日,能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顺利完成了以体味中华文明”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以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查阅资料,观看相关视频,搜索探访相关地区的历史发展历程,了解当地的特有文化,实地走访参观黑龙江省,吉林省,河北省,山西省,河南省,安徽省6省各地的博物馆,历史景区等记载历史发展的地方,深度了解中国各地传统文化的独特性与共同性。

  社会实践期间,6名成员分别前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各地了解龙江精神,吉林省的少数民族文化,河北省保定市直隶总督府了解清代文化,山西省临汾市晋国博物馆了解春秋五霸之一的晋国发展历程,河南省洛阳市龙门石窟了解古代优秀的石窟文化以及参观洛阳历史博物馆了解上古时期的祖先所遗留下的文明,安徽省黄山市黄山景区了解徽派文化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六个省市的文化各有地方特色,又相互关联,相互影响,与其他各省市的文明共同组成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现存的古老文明,中华文明有着独到的兼容性,对于自身的各异文化相互交融,融为一体,对于外来文化选择性吸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它不断扩大自己所包含的方面,从精神上影响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发展。中华传统文化,是世代相传并不断调整和更新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和风俗习惯,既有强烈的历史遗传性,又有鲜活的现实变异性,在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中流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中国人和自己的后代。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一个民族特有的民族精神,既是对民族传统的继承,又要不断适应新时代的需要,我们要使历史与现实相连,使民族精神真正体现传统精神和时代精神。

image-20190911172208-1image-20190911172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