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人民网优秀技术课题研究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2019-09-12 08:32

各学院:

为了激励我校在校学生开展网络技术相关研究与实践,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继续在学校设立“人民网优秀技术课题研究奖”项目。现将2019年评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奖学金设置及标准

2019年“人民网优秀技术课题奖”奖金将根据各院校推荐论文获奖篇数及等级进行分配,每篇获奖论文的奖金不低于2000元。获奖等级分设一、二、三等奖,奖金金额分别为5000元、3000元、2000元。

、奖学金参评条件及要求

1、申请者应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

2、申请者不限专业,可以是与调研内容相关的专业,同时鼓励其他专业的学生进行跨专业、跨学科领域的研究;

3、申请者应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无学术、学风不端记录;

4、申请者以提交技术课题研究论文的形式参加评选,课题研究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5自主选题:有关人民网或互联网的网络技术发展与应用的实战型研究、对策性研究、前瞻性研究等等(纯理论研究除外)。人民网定向主题:课题研究的主题由人民网提供参考选题方向(如下),参评同学参考研究方向、个人兴趣爱好和研究条件,拟定具体题目展开研究。研究成果一般不超过8000字。

(1)VR/AR技术及其新闻应用前景研究
(2)基于关键词的文本内容过滤算法
(3)语义识别关键技术分析
(4)图像识别技术与应用研究
(5)基于5G的大数据/视频流传输研究
(6)个性化推荐技术模型及算法研究
(7)跨屏传播与互动相关技术研究 
(8)机器新闻中的关键技术研究
(9)云计算在媒体行业中的应用
(10)移动互联时代视频互动直播技术研究
(11)大数据的网络安全规划
(12)WEB服务器负载均衡方案对比研究
(13)基于多核协作的流媒体内容缓存算法研究
(14)分布式缓存系统中的异构内容协同技术研究
(15)P2P流媒体直播系统数据调度算法

 (16)基于浏览器的AR场景实现研究

 (17)图片检索算法研究

 (18)新闻传播效果评估模型研究

 (19)热点新闻挖掘技术

 (20)AI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上的应用研究

 (21)区块链技术在媒体行业的应用研究

 (22)交互界面的用户体验研究

 (23)短视频在新闻报道中的便捷应用研究

 (24)软件定义网络技术在媒体行业的应用研究

 (25)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研究

  • 评选程序及时间安排

1、9月11日-9月12日,学院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发布评选通知。

2、9月11日-9月16日,学生提出申请,并将申报材料提交所在学院。学院评审小组根据通知要求,对申报学生进行初审,将符合要求的申报材料报送学工处。

3、9月17日-9月27日,学校评审委员会组织评审。

4、9月30日,学工处将学校评审结果提交至人民网。

  • 申报材料
  1. “人民网优秀技术课题奖”参评论文(word格式,按照“序号-文章名称-作者-联系方式-年级学位专业”命名作品文件);
  2. 2019年人民网奖学金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1)。
  3. 以上材料需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学院汇总后以电子版发送至hitcspingyou@163.com

五、其他说明

1、关于作者署名:参评论文应由学生独立完成,可以是几个学生合作作品,但不接受师生合作作品;同时,作品涉及几位学生作者,请按照第一第二作者的先后顺序全部署名,我们统计名单以各院发来的初评为准,后续无法再增删作者。

2、关于作品范围及日期:参评作品应为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的原创作品(已参评2018年度人民网奖学金项目评选的作品不能再次参评),可以是此期间的已公开发表作品;书籍著作,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论文、学位论文不在评选范围之内。

3、关于获奖作品发布:按照协议约定,所有选送作品如若获奖需在人民网相关频道页面公开发布,还请对接老师务必和作者确认选送投递作品可上网发布,获奖作品上网发布后没有特殊原因不做删除,否则可能取消获奖资格。

4、关于作品格式及字数:请按照“序号-文章名称-作者-联系方式-年级学位专业”命名作品文件,要求是WORD文档;字数以8000字以内为宜。

5、联系人:李想,联系电话:86413370。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