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材料创新暑期实践团队”走进攀钢集团成都钒钛 新材料产业研究院

2019-09-18 13:14

2019年7月31日,材料学院材料创新暑期社会实践团从哈尔滨出发,开展了为期3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以“求真创新,感受企业文化”为宗旨,在求真之路上开拓自我,在探寻中了解企业文化,在实践体验中提升真本领,在调研中对话创新产业。实践过程中,一行七人怀着对科研的热情踏入了攀钢集团成都钒钛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与企业开展学术交流,与同事交流科研经验,参观工厂与生产车间,了解生产工艺,感受企业文化,并且在对接课题交流中展示出了工大学子力学笃行的学术风采。

图1 课题组团队合影于攀研院大厅

图2 课题组合影于攀研院门口

攀钢集团成都钒钛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通过历时五年多的搬迁改造,公司已经建成由国际一流水平的∮340连轧管机组、∮159连轧管机组,国内唯一的∮508周期轧管机组等组成的无缝钢管新厂区,同时拥有国内一流水平的棒线材生产线。目前具备年产铁150万吨、钢180万吨、钢材212万吨的生产能力,是国内品种规格齐全、生产规模较大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和西南地区建筑钢材骨干生产企业之一。

来到攀钢集团成都钒钛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特钢所员工全面介绍了公司情况,并进行了半天的安全教育,公司极其重视员工的安全教育,这是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也是确保自身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新员工必须进行三级安全教育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生产安全知识、生产流程、生产工艺设备,并参观了生产车间。为期两天的安全教育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工业生产与实验室操作相关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安全事故的防范措施。为同学们将来更加有安全保障在生产企业工作打下了基础。

图3 安全教育课程进行中

本次实践交流开设了对接课题,课题对接主要是针对攀研院的项目来进行技术交流,本团队的一些优秀成熟的研究方法深得研究院领导的青睐。目前,科研成果产业化是国家强大的必经之路,本团队的微薄之力也对攀研院的产品带来了小小的成果,在这个过程中,本团队所给予对方的不仅仅是产品优化,更多的是材料信息学的先进理念。通过课题的对接,研究院的项目进展顺利,团队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幅度的提升,双方合作愉快融洽,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共同成长。

图4 材料信息学技术交流会

在工作中参与了一些项目会议讨论,比如特种钢问题讨论会,会议上大家各抒己见,发挥特长,其乐融融,并参与制定了具体方案。参观了分析测试中心与实验室,并分组进行了设备使用培训,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每个仪器的使用方法以及预约流程,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实验用品,遇到不懂的问题也一一耐心解答。大家在这里接触到了许多学校实验室没有的设备,包括自动磨抛机、自动镶样机、高温金相显微镜等,以及在学校没有亲手做过的试验,包括化学元素分析、洛氏硬度测试、布氏硬度测试等,每天按时上下班,工作中认真上进,休息时间交流经验,这让大家体验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在交流期间,本团队开展了周例会,例会的目的是推动同学们的课题进展与学习总结。在攀研院的大力支持下,周例会进行地非常顺利,根据个人每周的工作情况,于每周五下午15:00准时在攀研院会议厅进行交流。在这个暑期实践中,例会总共开设了4次,团队中每位同学都在这个过程中汲取了大量关于对接课题与毕业课题的相关知识,为接下来一年的毕业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5 周例会报告

攀研院是一个学术严谨研究院,也是规格非常严格的研究院,但是公司文体活动也十分活跃。2019年8月16日下午,攀研院安排了一场特钢所与哈工大的篮球友谊赛,使得一周的疲惫得到了缓解,有张有弛大大提高了接下来的工作效率。在这场篮球对抗赛上,工大学子展现出了青春该有的活力,在赛场上奔跑、投篮,在烈日下的少年们也绽放出了他们的光彩。

图6 攀研院-哈工大篮球友谊赛

经过了这场篮球比赛,在之后的12天里,同学们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剩下的时光中,大家逐渐感受到自己与企业文化融入到了一起,在科研生活中依旧保持那份严谨。在攀研院中学到了很多对自己课题有帮助的技能,也为研究院带来了先进的思想理念,但不变的是我们的初心,那份热衷于科研的初心。

图7 平时工作与实践技能训练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每一位成员都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上有所提升。实践小队的成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社会经历,收获了在学校无法获得的经验,并且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与提升自己的信念,为祖国科研事业、为研究探索新材料这一伟大目标努力奋斗。“求真创新,感受企业文化”,团队成员愿坚定而满怀热情地向着心中那最闪耀的目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