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as C. Südhof诺贝尔奖经历分享报告会

应学校“交叉科学讲坛、二O一讲坛”邀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Thomas C. Südhof 教授来我校访问,并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报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人:Thomas C. Südhof 医学博士(2013年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

报告题目:Thomas C. Südhof诺贝尔奖经历分享

报告时间:924日(星期二)15:00-16:30

报告地点: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主楼三楼礼堂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交叉科学讲坛、二O一讲坛

 

报告人简介:

托马斯·聚德霍夫于1955年出生在德国哥廷根。1982年,于乔治-奥古斯特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MD),并于同年获得神经化学博士学位。1983-1986 , Südhof Mike Brown Joe Goldstein 博士在德克萨斯州达拉斯的UT 西南分校接受博士后培训, 并阐明LDL 受体基因的结构、表达和胆固醇依赖性调节。1986 -2008 年,Südhof担任达拉斯西南大学助理教授并担任该校神经科学系的创始主席。2008, Südhof 到斯坦福大学任职, 成为斯坦福大学医学院Avram Goldstein 教授。1986年至今,一直担任Howard Hughes 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员。

报告摘要:

Thomas C. Südhof教授是当代最出色的分子神经科学家之一,在分子神经科学领域所取得的杰出成就,为脑内神经突触形成和神经传导的分子机制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讲座中,他将结合他的科研历程分享他多年来对科学研究的思考与认识。

多年来,他先后发现了许多介导神经递质释放和突触前可塑性的机制、突触结合蛋白以及它们在突触前神经元释放神经递质中的作用、神经分泌囊泡中的跨膜蛋白作为钙传感器的作用,并引发囊泡融合和神经递质释放。2013年,SüdhofJames RothmanRandy Schekman因发现了调控囊泡内递质释放的关键蛋白及其作用机理而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