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以服务育人为导向 图书馆开创阅读推广新作为

2019-09-29 11:25

    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担负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要责任。近年来,图书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把“守初心”和“担使命”融入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到服务的所有环节,坚守文化阵地对大学生的培养起到很好的辅助教育作用。

    一、 打造阅读品牌 书香播撒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培养读者的文学艺术修养和正确的人生观念。

    为了提高学生的文学艺术修养,营造书香四溢的校园文化氛围,2016年,图书馆成立阅读推广部,三年来,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近400场,参与读者上万人。目前阅读推广活动已经品牌化、系列化、常规化。阅读推广工作不仅让读者了解熟悉使用图书馆的文献资源、数字资源和空间资源,还能在活动中通过不断熏陶,使读者的文学艺术修养不断提高,让阅读成为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在大学生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1.通过多样的阅读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历史,正确看待历史,只有正视历史才能不忘初心为此我们组织了工大读本经典课堂:结合我校的《工大读本》,聘请校内外专家进行经典作品导读,帮助读者走进经典,更好地研读经典;2017年与黑龙江省图书馆共同举办了“白云飞渡 千人共读”活动,上千人共同阅读战地女记者张郁濂的《白云飞渡》这本纪实作品,一起追忆往昔,感慨战争的残酷,深刻铭记历史、正确看待历史,也更加珍惜眼前的和平幸福生活。

    2.弘扬传统文化,帮助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培养大学生的传统文化意识,联合学校多个社团,举办了“弘扬经典书香校园”传统文化经典演出活动,“太音希声”古琴鉴赏活动,中秋节举办了猜灯谜活动,端午节举办了粽香端午,浓情彩蛋,读书问答活动。这些活动让读者体味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达到弘扬与传承的目的。

    3.提升学生自身的人文修养和文学素质,拓宽大学生的知识面,开阔学生的视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为此组织了晨读活动,书画展、摄影展、建筑模型展等展览以及素质教育百科知识竞赛,藏书票设计大赛、书签设计大赛等各种比赛,并举办了学习、就业、油画、插花文化等各种讲座。

    4.用多种形式启发师生的爱党爱国热情,继承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此组织了红色经典影片配音大赛,师生共同回顾革命道路,重温建党建国的艰苦奋斗史;策划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图书馆多位馆员与学生共同用最真诚的歌声,唱出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

    二、 利用自媒体做好宣传,“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宣传的各个方面。

    在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积极探索和创新新媒体服务的渠道和方式,利用新媒体技术宣传阅读推广活动资讯,推介优秀书目和精彩文章,为读者带来全新的信息共享和阅读体验。

    1、明方向:以“阅读推广”为核心,把推送优质资源作为主要工作目标,重质不重量,注意把握内容的深度和广度。

    2、育人才:切合时令的进行微信推送,关注热点和时事,启迪读者思想,发时代之先声,以文育人。

    3、正导向:一切以读者需求为中心,关注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为读者提供图书馆最新资讯和校园生活类信息。

    4、出精品:关注读者阅读体验,在形式上守正创新。利用图文、音频、视频、H5秀等多媒体传播形式,在平台的内容和形式的融合上有所创新,把阅读推广从平面推广上升为全方位立体式的推广。

    三、在全校以及省内产生深远的影响和效果。

    1、通过文化育人,图书馆已经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阅读推广的中心场所。

    2、通过活动育人,读者对图书馆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吸引力越来越强,图书馆已经是校园里学生最喜欢的活动场所,成为学生文化活动的一个中心。

    3、同时,通过联合省内各高校和公共图书馆举办活动,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交流,将文化推广活动扩大到全省范围,受众人数不断增加,对大学生和市民起到了正确的引导作用。

    4、阅读推广活动品牌效应逐渐扩大,吸引了数家社会媒体进行报道,对宣传扩大哈工大的影响起到积极的作用。

    哈工大图书馆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变革服务方式,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把图书馆建设为学生立德修身的重要场所,为学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合格人才方面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