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系列集中学习研讨

2019-10-08 09:47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交通学院党委自918日以来,先后组织开展5次党政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院党委书记王雷主持会议,院长谭忆秋,副院长董泽蛟、张连振、孟祥海,党委副书记张爱书参加学习研讨。

         918日下午,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各项任务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为主题举行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院党委书记王雷传达了《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对交通学院的主题教育作出部署。他从主题教育的战略意义、目标任务及落实措施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明确主题教育目标任务;要认真落实各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要大力开展调研,对各自分管的方向深入调研;要聚焦主题教育着力点,围绕建设一流交通学院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师生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调查研究,并及时对调研结果进行交流学习。要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坚决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用实际行动为建设面向新百年的一流交通学院作出贡献。

         925日下午,“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主题举行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学院党政班子集体观看《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梁家河篇,正定篇,宁德篇);院党委书记王雷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十九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最强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南,特别是报告中提出了“交通强国”的战略思想为交通学科和交通行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作为交通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和交通学子,交通强国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党委副书记张爱书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重点学习第三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926日下午,以“交通强国战略”为主题举行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院长谭忆秋领学《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她指出在交通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深刻认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意义,交通学院要发挥学科优势,在基础设施、智能装备、交通安全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提高科研实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交通人的新使命。副院长董泽蛟领学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署名文章《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他从着力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方面,提出我院未来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

         929日下午,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举行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首先集体观看《巡视利剑》纪录片。党委书记王雷领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把政治建设体现在方方面面。领导干部要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强化红线意识。党委委员要督促对接支部,切实发挥好基层支部战斗力、组织力。要把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在平时工作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副院长董泽蛟领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他指出作为教师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德育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教育和科研工作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好“三个表率”,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中当好生力军,努力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最后副院长张连振领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经典案例,他结合《巡视利剑》,指出教师在实际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风险点,要切实强化教师红线意识,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930日下午,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举行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副院长张连振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作为高校教师要坚持原则,严守底线,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强调新时期的党政干部要具有斗争精神,勇于担当。副院长孟祥海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的重要讲话,他结合自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的感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我们重温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正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党政班子成员根据学习内容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