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申报 2020年高水平专家共建本科课程的通知

学院

  为丰富夏季学期课程,引入优质课程资源,学校2014年启动实施夏季学期课程立项建设工作,支持学院聘请内外知名学者、企业家等开设各类专题课程特色课程、文化素质教育课程等,对引进先进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开拓学生视野、接轨国际学术前沿,培养学生跨文化视野、跨文化知识结构、跨文化沟通能力起到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工作,满足学生培养需求,现开展2020高水平专家共建本科课程(含原夏季学期课程)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类型

(一)面向特定专业学生开设的专业选修课

(二)面向特定专业学生或全校学生开设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

二、课程设置要求

(一)新开设课程原则上应设置为16学时1学分

(二)专业选修课外聘教师原则上应为国外高水平大学教授、工程技术专家、企业家有特殊需求聘请国内高水平专家开设的课程每个学院不超过2门

(三)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外聘教师应为国内高校知名教师、在所在学校已开设同类课程且教学效果优良、得到师生公认。学校评审组根据申报课程内容及教师水平认定课程学分为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程学分或文化素质教育核心课程学分。学院申请的此类课程可选择仅面向本学院学生,也可选择接纳其他学院学生。

(四)学院应对课程的内容、形式,外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学术水平、教学能力等进行严格把关。

(五)每门课程应由我校教师(讲师及以上职称)作为课程共建负责人,负责课程建设与运行等工作。

(六)申请课程一般在夏季学期开设,如有特殊需求可申请春秋开设。2020年夏季学期自20206 29日至7月26日,共4周(含授课及考试)。各学院要依据培养目标做好顶层设计,确保课程的前沿性、前瞻性、应用性。需统筹规划,国外专家开设的课程承载量要覆盖学院所有学生,保证课程安排充实饱满。

三、经费资助

聘请校外(外、国内)人员授课,学校支付讲课费、交通费及住宿费具体标准详见附件3  

四、材料报送要求

(一)新开课程报送材料

1.高水平专家共建本科课程申请书(附件1电子版及打印版1份

2.高水平专家共建本科课程申请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及打印版1份

(二)已立项开出的课程报送材料

已立项开出的课程,如2020年夏季学期继续开设,在课程名称、学时学分、课程内容、授课教师等均未变更的情况下,可只填写上交附件2即可如课程名称、学时学分、课程内容、授课教师某一项有变更则按照新开课程处理。

(三)材料报送时间地点

所有材料由学院统一报送,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教学建设中心(行政楼329室),电子版材料通过小信封办公系统发送。

截止时间: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17:00,请严格遵守时间。

联系电话:86402867

人:伊倩

 

附件:1.高水平专家共建本科课程申请

          2.高水平专家共建本科课程申请汇总表

          3.高水平专家共建本科课程经费预算标准

 

 

                                                                                             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

                                                                      20191010